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大启动“A计划”培养青少年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8-05-18 作者:马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马雯)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简称“A计划”)17日在京启动。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旨在识别并培养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以期其未来能够在各行业引领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成绩,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筹备,2018年将面向全国选拔首期30-50名资优青少年参与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包括2018年暑期夏令营交流学习,为期1-2年的各学科领域专家和行业导师的成长指导,以及为期5-10年的持续跟踪。该项目的遴选对象,主要是面向全面初中二年级到高中二年级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并且在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突出才能或具有长期培养的潜质的中学生。

该项目将对入选的拔尖创新青少年按照“G+S”模式(General+Specialized)通识性与专业性综合培养。此外,该项目专家团队代表还表示,本计划向学生免费开放,将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对本项目资助并进行专项管理,独立核算,确保捐赠资金专款专用。同时,“A计划”目前尚未与北大自主招生有联系。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表示,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A计划”中将充分发挥科技与教育优势,尤其是在应用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拥有齐备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的前沿研究。

“A计划”专家团队的代表王垒教授表示,该计划将本着多元化、灵活性、个性化的原则,努力实现每个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的卓越成长和跨越式突破。专家团队的苏彦捷教授则结合她在发展心理学领域多年的教育和研究经验,介绍了她对中学教育和青少年培养的人才观。在她看来,拔尖创新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成就之路,需要应用心理学、脑科学等科学知识的辅助,帮助解决日益严重的中学生学业压力、心理健康、情绪管理等问题。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