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2018年“名家进校园”阅读活动举行

彭绪洛分享探险经历

发布时间:2018-05-18 作者:清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6日、17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探险家彭绪洛携《兵马俑复活》《穿越玄奘西游》《楼兰古国大冒险》《郑和西洋大冒险》四套作品,应邀参加2018年重庆市“名家进校园”阅读活动。该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办,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

活动分别在九龙坡区白市驿二小和华福小学,沙坪坝区西永小学和莲光小学共四所学校陆续举办,彭绪洛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主题为“寻找丢失的勇气”的探险故事分享会。

活动现场,彭绪洛结合多媒体营造身临其境的逼真效果,分享了他徒步穿越敦煌段雅丹龙城、神农架无人区和古蜀道,攀登5396米的哈巴雪山,成功穿越罗布泊,到达楼兰古城、余纯顺遇难地、塔克拉玛干沙漠、高昌故城、塔里木盆地等多次惊险之旅。

“遇到了熊如何逃生?”“遇到了狼如何逃生?”“千年前的楼兰古国是怎么消失的?”“迷路了怎么办?”“出门在外,任何时候身边至少要留半瓶水,这是什么道理呢?”“看到西安的兵马俑,你会想到什么呢?”“玄奘就是唐僧吗?”……无论是野外求生的危机处理,还是传统文化中的历史知识,面对彭绪洛老师抛出来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孩子们强烈的探索欲望被激发出来,他们争先恐后举起小手,你一言我一语,他们的答案不仅有科学精神,体现出初步的科学素养,而且充满了想象力,和对探索精神的向往。

“我把自己的经历化作一个个探险故事,将百折不挠的探险精神通过书籍植入孩子心中,是我进行文学创作的初衷。”彭绪洛表示,“探险可以延伸想象力,正处于读书求学阶段的少年儿童们可能因为自身条件和年龄限制,没有办法像我这样行走于天下,但是可以通过阅读我的探险小说,去享受行走和探险的过程,心灵的行走也是行走,也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励志。这有助于培养孩子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 ”

彭绪洛,笔名洛清、清江水,国内首位兼具探险家和儿童文学作家双重身份的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原创儿童探险小说领军人物。著有长篇小说《少年冒险王》《彭绪洛科学探索》《兵马俑复活》《穿越玄奘西游》《楼兰古国大冒险》《郑和西洋大冒险》等60余部。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北文学奖,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屈原文艺奖等奖项,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和舞台剧。(清萱)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