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现代职业学校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记者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由中华职教社、江苏省中华职教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19日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新闻讯(记者 柯进)由中华职教社、江苏省中华职教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19日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纪念大会的主题为“百年传承、匠心筑梦”,近800余名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参会,共商中国职业教育新时代下“以例示人”新途径。

100年前,中华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诞生。中华职业学校自建校起,就有明确的职业教育理论指导,完整的职业教育教学设计,由此也成为我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学校,开创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的先河。

中华职教社在贺信中说,中华职业学校的诞生,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百年传承,薪火相继,从中华职业学校到上海机械学校,从南京机电学校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世纪以来,历任办学者和广大教职员工,书写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的萌发博兴与创新发展,为服务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职教人继续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事业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谱写职业教育新篇章。

面对20世纪初中国的积贫积弱、民不聊生,黄炎培积极倡导教育救国。1917年,经过广泛调研,黄炎培决心创办“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并与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48位社会名流,联合创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次年,南京工业职业学院的前身中华职业学校应运而生。

在当天的纪念大会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以《百年弦歌不辍、赓续职教初心——奋力开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精彩篇章》为题致欢迎词。在致辞中,吴学敏既回顾了100年前黄炎培先生创办职业教育时要求学生万不可专靠想、专靠说、专靠写、必须切切实实去做的办学初心,又回顾了学校百年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富国强民、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过去百年来, 中华职业学校在极其复杂困难的环境中,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知名校友中有张闻天、华罗庚、顾准、江竹筠、朱森林、顾心怿、王世绩等,以中华职业学校为例,兴办的大批职业学校为增强社会生产,发展民族工商业以及解决人民生计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抗战爆发后,办学地上海遭受了战火的摧毁,校舍几近烧毁。在黄炎培等职教社先贤的奔走下,开始在重庆筹备设立中华职业学校渝校。

吴学敏说,百年来,学校始终传承“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职教理念;始终践行“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始终弘扬“敬业乐群、求真求是”的职业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勇创新”的奋斗姿态;始终抱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开放意识等6个方面总结了黄炎培等职教先贤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吴学敏表示,立足新百年,学校将不忘初心,再创佳绩,更加明确使命担当、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强调做学合一、更加突出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贯穿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养全过程,以更多地满足产业一线需要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追本溯源,我国的职业教育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本质上就是爱国的教育、民生的教育和创新的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纪念大会上透露,今后,江苏将加强师资保障,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开通职业院校教师的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产业教育政策,加强物质保障,建设一批职业院校企业分项和人才教学实验基地。举办一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校内教学。

第八届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大会时指出,100年前,创立职业教育的先辈们指导思想是救国。现在新时代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强国,因此,职业教育要与时俱进。“现在职业教育的理念思想核心就是为了强国,不要有职业教育只能培养中低级的人才培养不出高级的人才固化观念,职业教育要培养高级人才。”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