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北京市高中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27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第七届北京市高中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暨全国邀请赛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市第四中学落下帷幕。北京市12个区县的90所学校93支代表队的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参赛教师136人,学生366人,近千人参与并观看了比赛。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第七届北京市高中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暨全国邀请赛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市第四中学落下帷幕。北京市12个区县的90所学校93支代表队的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参赛教师136人,学生366人,近千人参与并观看了比赛。

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第四中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执行承办。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坚持新课程改革方向,以技术课程的基本理念作为大赛设计的指导思想,注重活动过程,突出学生主体,通过项目式的“任务驱动”促进通用技术的课程教学,鼓励学生自由组队并用自行设计与制作的作品进行展示与竞技,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意识与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

本届大赛的内容有“悬臂梁模型设计制作”、“智慧建造风能利用”、“服装再造设计”、“三维成型设计制作”四大项目。

“悬臂梁模型设计制作”项目要求现场制作悬臂梁结构模型,挑战它的承重极限。悬臂梁是工程技术领域应用广泛的构件,通过制作悬臂梁模型使学生了解影响结构强度的要素。利用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的材料(ABS塑料型材),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竞赛规则的技术要求,设计制作完成悬臂梁结构模型,通过基础承重测试后,完成挑战极限项目。

“今年北京四中有两只队伍参加了悬臂梁的比赛,他们上一届也参加了,但是他们这次还想挑战极限。”北京四中教学处主任助理、通用技术组教研组长高增老师说,在学校课堂学习的基础承重测试是1:300-1:400,大赛达到1:1000,甚至有参赛队伍朝1:1500发起挑战,也就是每1克材料放大1000-1500倍承重。同时,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现场制作悬臂梁,也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要求,参加比赛的学生要喜欢这个项目,还要勇于创新和自我挑战,除了课堂学习,课下也需要花一些时间研究项目。

今年的“服装再造设计”项目以“毕业晚会(party)着装设计”为主题,融合“华夏传统服饰”的精髓,结合现代流行时尚元素。具有一定可穿性,传承传统文化,强调服装环保理念,进行“服装再造”设计。引导参赛学生通过技术课堂学习的知识,从实际出发,通过探索、创新,美化自己的生活。今年的“毕业晚会(party)着装设计”也受到了参赛学生的欢迎。

“三维成型设计制作”项目以“面向未来,创新设计”为主旨,以“越障小车”为主题,主要从外形和功能上进行创新设计。要求设计并制作一辆能够翻越6厘米垂直障碍物的小车模型。小车模型可以在现有汽车的基础上加以创意设计,运用通用技术软件设计一个外形美观新颖的小车,要求车身、底盘、车轮必须为三维打印零件。选手们经过越障测试后,还要必须经过答辩环节。评委们会根据整体情况作出评判。

“智慧建造风能利用”项目是上一届大赛开始的新项目,今年是第二次开展,引入了智能机器人,以“风能利用”为主题。学生在一个模拟风源的场景中,用自己设计制作的若干个悬臂梁结构模型创意组合、设计、制作,以机器人设备操作方式装配搭建结构的形式,实现建造利用风能发电的一组模型。

“智慧建造风能利用”项目的总裁判长高宗儒介绍,这个项目主要考核三点:赛场纪律,不能违规;设计技术报告;最后搭建的数量和发电效果。学生的设计报告,需要有对项目的文字说明、设计图纸和设计过程的照片。

“‘北京市高中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结合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学实际,坚持校外科技活动服务学校教学,服务学生成长的原则,使学生能够形象生动的理解设计的内涵,体验设计制作过程;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和个性化的挑战任务,为高中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高增说。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