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聆听故宫

——港澳台青年学子故宫传统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8-07-24 作者:梁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盛夏七月,故宫纳凉。7月22下午,将近600岁的故宫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200余名港澳台的大学生,他们是来京参加以“雕千年文脉·溯中华精神”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交流活动的港澳台优秀学子。

在故宫报告厅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热情地迎接了他们,并详细讲解了故宫的前世今生。作为故宫的“掌门人”,单霁翔院长内心有着千言万语,他立志“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为此他主抓修缮整顿故宫,解决游客槽点,将故宫的文化底蕴熔铸于文创,开办故宫知识课堂、投身公益教育,应用先进技术建立数字博物馆、虚拟影院等,将他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传递给下一代。他风趣地说:“没有一个强大的博物馆是不能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并提出,“我们只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就有灵魂,就有力量,我们要为此而奋斗。”

台下的港澳台学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故宫掌门人的报告,内涵丰富而不失幽默的讲解令他们眼界大开,2个多小时的报告仍意犹未尽,学子们不时抛出问题给院长作答……听完院长的报告,学子们又来到故宫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参观齐白石艺术特展等展览,实地感受古老而又现代的故宫。此次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专题活动是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校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高校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承意识。

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将精编的《“中华经典资源库”选集》赠与现场师生。2017年经教育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的通知》,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作为项目指定实施单位,通过推出优秀影视作品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满足青年学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青年学生的精神追求和审美意识。(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梁杰)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