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开放不停步,同心逐梦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7-24 作者:李凌 马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凌 通讯员 马杰) 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的一年,40年前,国内百废待兴,“改革开放”犹如春风般吹遍整个中华大地,给整个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前进动力。暑假刚到,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回溯改革史,展望未来路”团队,在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前沿——广东省,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入的调研,对“改革开放”精神进行深入的挖掘。

实践团队此次赴粤,主要走访了3座城市,深圳,珠海,广州。从“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港,到高新科技密集区,再到正在建设的“前海自由贸易区”,最让团队震撼的就是深圳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每一个深圳人对改革开放精神的最佳诠释;作为最早期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这座城市却有着不同的改革开放的印记,依山傍海,风景宜人,是它的固有标签,但当地人观念的变化使它从一个渔业为主的小渔村变成旅游开发为主的都市;广州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它对“改革开放”的最佳诠释,也是这座城市的发展之魂——包容,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各地的口音,你可以品尝各地的美食,天下创客,以此为家,来自四面八方的智慧,给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

在此之前,江南大学的同学们已经进行了网上调查问卷,共计收到700余份,从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人们深切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变化。除了调查问卷,同学们嗨通过采访式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每一座城市的发展故事;通过走访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市档案局、广州市城市发展规划馆等事业单位,更为详尽的了解了改革开放带给广东省的巨大发展动力;通过与深圳市海关领导、罗湖区公安局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职业技术教育专家任秋君先生、上海市博物馆陈列部总设计师杜超女士等各行各业工作者的交流,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将改革开放坚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青年人。

深圳市博物馆“馆宝”志愿者讲解员——来自河北唐山的陈兴增老先生饱含深情的说:“我热爱国家,热爱深圳,热爱改革开放,因为我这份讲解员的工作,我应该向习主席说的那样,讲好中国故事,让每一个中国人,永远记住改革开放!”

在蛇口合照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陈老先生深情讲述

与深圳市海关领导的合影

 

与罗湖区公安局派出所工作人员合照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