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7部门“联手”督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政府各部门“联手”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形成合力才会见到实效,也利于培训机构严格依法依规经营。为扎实有效推进青岛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公安消防局、市城管局等七部门“联手”分两个督查组开始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本次该市督查内容包括:全市各区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各区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各区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摸底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整改治理工作情况。

督查采取四种方式。一是听取汇报。全市各区市教育、公安、民政、工商、公安消防、城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介绍治理情况、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存在的问题困难等。二是查看资料。查看全市各区市实施方案、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工作台帐、调查问卷、执法文书等资料。三是实地抽查。抽查范围为全市中等及以下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学校。检查内容为安全、证照、“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组织等级考试竞赛、任课人员的教师资格、在职公办教师兼课、广告宣传等情况。随机抽查的培训机构应提供:证照、收费标准、课表、课程标准、教学及课程安排计划、教材、授课等教学资料、教案,任课教师名单、教师资格证书、财务账册、协议(合同)、招生宣传广告单页等。要从各区市摸排的名单中,查看无证无照、有照(登记证等)无证、有照有证等情形的培训机构。四是汇总反馈。全面反馈督查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据青岛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与执法处处长翟林林介绍,本次“联手”专项督查有六大特点。一是目标导向。目的在于检查督促全市各区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完成目标任务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效果等情况;二是部门协作。青岛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实施方案由七部门联合发布,在减负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七部门的职责分工。本次专项督查,也是七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区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三是准备充分。专项督查前,督查组专门进行了学习培训,研究讨论督查重点、督查细则,根据部门职责分工进行了任务分配,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四是形式多样。既有各区市教育、民政、工商等部门的情况介绍,又要查阅资料,包括实施方案、工作制度机构、工作台帐等,并到培训机构进行实地督查。对区市工作既查过程又督结果,对培训机构实地督查既明查又暗访,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五是覆盖面较大。实地督查不仅兼顾到证照齐全、有照无证、无证无照等各种情形的培训机构,督查到的培训机构的数量及比例都比较高。六是问题导向。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其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创新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巩固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不懈发挥镇街力量、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等有效手段,确保培训机构治理全面彻底,持续推进中小学生校外负担减轻工作。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