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黔西南州:决不能让一名高考学子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2018-07-26 作者:岑南茁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喜鹊捎来“好消息”

七月骄阳似火,空气中仿佛流动着火焰一样。

在望谟县乐旺镇观音阁这个小山村里,已经连续几天没有下雨,中午时分,火辣的太阳高照,让这里空气更显得有些沉寂。

杨通芬正坐在灶火旁烧柴煮饭,愁眉苦脸,扳着手指细算着:“昨天和大姐借了1000元,隔壁王家借了500元,前天把家里的肥猪卖掉得了3000多元,听说学费要七八千元,还差得多,该怎么办啊?”

她的女儿张倩倩今年从望谟县民族中学高中毕业,取得了理科580分的好成绩。

这个消息在小山村不胫而走,父老乡亲们茶余饭后都在谈论——张家又出了一名大学生,可怜张家媳妇苦撑着整个家。

张倩倩的父亲张昌贵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11月因患高血压医治无效去世,欠下亲朋好友6万多元的债务。姐姐张婷婷现就读北方民族大学金融学专业,二弟张洪谊现就读望谟民族中学高一(21)班,三弟张洪卫现就读望谟六中八年级。家中,还有年老多病的爷爷。

母亲一筹莫展,爷爷在咳嗽中唉声叹气,弟弟们无奈的眼神。想到这些,张倩倩每个夜晚都难以成眠,甚至有了放弃上大学外出务工的念头。

其实,张倩倩一直很纠结,因为老师告诉她,只要读完大学找到工作,就可以让母亲享福、照顾爷爷和弟弟们,改变一家人的命运。

一切向往的美好生活情景突然窜出来,出现在她的眼前。

一天清晨,村里的沉寂被桂花树上三五成群的喜鹊嬉闹声打破了。

“张倩倩在家吗?我们是班主任杨超老师和县教育局资助中心的杨俊老师,是来给你登记贫困户资助信息的。”

“来了!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后,门打开了,张倩倩和母亲急忙把老师请进屋里,抬椅子、擦桌子、端水。

“张倩倩同学,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杨超笑容满面地说,“今年高考刚结束,州委书记刘文新就在中共黔西南州委第五十五次常委会上明确提出了要求和殷切嘱托,‘让资助政策真正惠民暖心,决不能让一名贫困高考学子因贫失学’。州教育局也高度重视,立即落实会议要求,印发了通知,要求黔西南州教育系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宣传好、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确保2018年高考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辍学、因贫失学。”

“我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核对班级同学信息,并向杨俊老师详细了解资助政策。你家属于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属于政策资助范围。”

“真的吗?我想问我女儿上大学的学费真的不用愁了吗?”

“不用愁了,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进行资助,你女儿上大学以后,成绩优异还可以享受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感谢国家好政策!姑娘啊,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回报社会。”

紧接着,张倩倩填写了《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资助申请表》。

“册望班”带来新希望

以上的这一幕,同样正在册亨县丫他镇海子村杨海玲同学家里上演。杨海玲同学是兴义八中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的学生,目前已以文科650分的成绩被西南大学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杨海玲家里共有5口人,姐姐已出嫁,家中奶奶年老多病。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但母亲身体常年多病不能从事过重的劳动,因此家里所有开销全靠父亲一人。

面对这种情况,本来杨海玲上高中都成问题。

为解决贫困学子能上学、上好学的问题,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通过对册亨县和望谟县两个深度贫困县教育发展薄弱现状的调研和分析后,决定给予政策倾斜,开办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采取加分政策,降低录取门槛;给每县固定50名的分配名额,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如果符合条件的学生人数低于分配名额,将再降分录取。同时,对于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的学子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符合政策资助的都做到应助尽助,兴义八中还对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成绩优异的学子给予了大力帮助。

“我十分感谢兴义八中老师们的帮助,感谢‘册望班’带给我的便利。在校期间,我每个学期可以享受学校减免学费1125元、精准扶贫补助费900元、国家助学金1000元的政策。高三这年,我还享受了春蕾计划资助1400元等。我读书,几乎没有用家里的钱。”杨海玲感慨,如果没有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的帮助,自己现在可能已外出务工了,根本不可能完成学业,更不敢想上大学的事情。

今年,黔西南州教育精准扶贫“册望班”再创奇迹,在兴义八中、兴义一中的一本率达分别为94%、84%,二本率更是100%。

人们常说,册望,册望,贵州西藏。只因册亨县和望谟县都是贵州省的深度贫困县,贫困边远,成为了两县的代名词。

教育扶贫拔穷根,如何才能从根源上脱贫,“册望班”已经给出了一条治贫的有效路径。

政策圆了新梦想

黔西南州是贵州省最边远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黔西南州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超常奋斗,干群齐心,以壮士割腕的决心,势必实现“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历史目标。

3月16日,州委书记刘文新到州教育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教育立州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立州,人才是关键,教育脱贫,精准施策是关键。

刘文新书记提出教育立州战略后,州教育按照要求,认真起草了教育立州战略系列文件,文件由1个《中共黔西南州委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教育立州战略的决定》和10个实施方案构成。其中,就有《教育立州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体系;科学规划调整中小学布局,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高(职)校专业设置,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适龄学生不因贫辍学、因贫失学。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以上,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据统计,2017年我州发放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共73538.625万元,享受资助人次为732614次。2018年1月至7月黔西南州共下达资助资金52586.3169万元,享受资助人次为624858次。黔西南州各校均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费入学,坚决杜绝“先收后退”。

今年,黔西南州高考上二本线以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共计378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共计2642人,非建档立卡户共计151人,其他贫困原因994人;贫困学子高考在全省100名以内共计5人,600分以上共计213人;一本上线共计949人,二本上线共计2838人。按照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包括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平均资助3000元作为生活费用,各高校可分为特困生助学金3500元、贫困生助学金3000元、一般贫困生助学金2500元。同时,在读大学期间,品学兼优,达到条件的贫困学子还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让每一名贫困高考学子都能再次扬帆起航,追逐梦想。(特约记者 岑南茁)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