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开启齐鲁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8-07-26 作者:孙军 王大勇 唐铭爽 郭建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唐铭爽 郭建毅)“哇!这个4D电影好炫,好想再看一遍”“写字不仅仅是要站得正,心也要正”“手机支付购物太方便了!”……近日,山东青岛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营,来自海峡两岸的辅仁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义守大学、嘉南药理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26名大学生和带队教师,共同开启齐鲁文化之旅,他们将在一周时间内,通过听取专家报告,学书法,赴曲阜、泰山、台儿庄考察等活动共同体验中华文化,感受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新闻中心主办,以“发现:齐鲁&台湾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穿插展示现代科技,通过现场教学和零距离的接触让两岸青年拉近心理距离,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开营仪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春露致欢迎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中心主任沈刘峡给营员代表授旗并赠送图书。暑学营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唐铭爽和义守大学大学生林宜萱分别代表两岸青年致辞,希望在此次暑学营的交流中共同体验中华文化,感受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语进步,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

暑学营是文化之旅,每天设立不同文化主题,体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暑学营也是科技之旅,通过体验现代科技,感受时代的进步。开营当天以“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现代科技”为主题,设中华文化专家报告和工业区、博物馆参观考察环节。

青岛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王继军做了题为《国学经典 启迪人生》报告,通过讲解“儒”“道”“佛”等传统文化,分享做人做事的哲理。“通过了解三种文化的异同,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云林科技大学带队教师张琬菁听了讲座后觉得意犹未尽,现场请王继军为她签名。

当天,暑学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和中德生态园,感受现代先进科技的魅力和青岛经济的发展。在青岛电影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世界以及中国的电影发展展厅,体验了电影配音、VR技术、5D电影技术和实时影投这些可以亲身体验的最新电影科技。在VR体验环节,当营员们带上头盔就仿佛进入古罗马时代的角斗场,身体动一动,屏幕里的人物就会随之而动,先进的电影制作及体验技术使营员们流连忘返。

在中德生态园,营员们了解德国最先进的被动房技术,感受世界前沿的生态环保建筑,参观了华大基因北方基地。营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慢慢移动,详细了解了基因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影响。“基因真的好神奇,如此细微的构造就可以改变人的生理结构。”嘉南药理大学学生许郡庭激动地说道,她希望以后能够深入了解生物工程的研究。

当天,营员们还赴青岛名家美术馆参观书法作品,跟着书法家黄飞学习书法。在练习书法环节,师生们纷纷拿笔写起了书法,写下了“立德立功立言”“慎独”“真善美”等文字,每个人书写的内容不同,但是诚心对待书法的心情却都相似的。来自辅仁大学的叶怀文激动地说道:“我在大学里一直没有机会学习书法,所以非常开心能够跟随书法家学习书法。”。书法家黄飞为暑学营题字“两岸一家亲”“为万世开太平”,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暑学营大学生还一起体验了网上购物,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在线支付,无现金吃饭、出行及缴费等各种日常生活行为。 “你看,就下一个淘宝APP,然后搜索‘螺狮粉’,点击你想要的口味,然后下单付款,大概三四天就可以拿到了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赵玲在向来自云林科技大学学生苏宝汝介绍如何网上购物。“我们那里不管做什么,人们大多数时候都是使用现金,只带一个手机要比装着一大把零钱方便太多了。”云林科技大学学生钟晏羚感慨道。

在短暂旅途中,两岸青年大学生共同体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科技的飞跃发展,感受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情义。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