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有些校长身上,多了一些官气、商气,少了文化人应有的书卷气、书生气,少了作为学术专家应有的专业精神和专业坚持。校长应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就是要发挥“主心骨”“灵魂人物”作用,以精神鼓舞人,成为核心价值的引领者。

校长应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

发布时间:2017-07-05 作者:□ 吴颖民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或是看到一些话,叫做“山人自有妙计”。所谓“山人”,讲的是那些怀才不遇或是不愿意与统治者为伍、与庸人同流合污的勇士。这些山人中有一些品学兼优的人,做到世人仰慕,就有人投奔在他们门下,他们收徒讲学,被后人称为“山长”。后来到了清末,科举被废除之后,书院就改为学校,“山长”就改称为“校长”。

现在看来,虽然山长和校长都是学校的最高管理者,但是他们有着明显差异。古代的山长首先是饱学之士,他们执掌教习,先是教书、讲学,后来才有了部分管理职能;而现在的学校,校长被赋予更多的职责,他们更忙于管理上的事务,而对讲学、学术研究有所忽略。

但就学生教育、学校发展而言,校长作为一校之长,专业权威和个人影响力要远远大于行政权威才行。在学术上,如果校长有更清晰的学术权威角色,他们就会在学术上不懈努力,强化求真、求善、求美的价值追求,并能以自身学术修养赢得学生的尊重、信仰和信任,涵养学生心灵,促进他们健康发展。如果过于强调行政长官角色,就会助长学校管理对行政权威的依赖,也可能助长行政管理的粗暴性,会破坏这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润性、愉悦性效果。

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校长的职能和角色出现了一些异化。在有些校长身上,多了一些官气、商气,少了文化人应有的书卷气、书生气,少了作为学术专家应有的专业精神和专业坚持。所以,我们需要引领更多的校长通过反思求真、向善,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在精神层面引领师生发展,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

在学校,校长处于权力的中心,可凭借自己的影响力调动各种因素。但校长的作用要通过多方面、多维度来表现,比如我们谈及校长的职责是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营造内外部环境等。在这些众多的学校事务中,最核心的应该是建设育人文化,因为学校育人的本质就是文化育人。

如果要描述校长的职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建设育人文化,实施文化育人。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学生管理要有学生文化,教师管理要有教师文化,班级管理要有班级文化,学科管理要有学科文化,教学要有教学文化,课程要有课程文化,但是这些都需要从精神文化的价值取向中引发出来。校长要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就是要发挥“主心骨”“灵魂人物”的作用,以精神鼓舞人,成为核心价值的引领者。校长应以自己的精神力量去影响师生,影响学校的精神文化建设。

校长如何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我想重在三个层面:一是凝练,二是传播,三是践行。

首先,校长要善于凝练自己。不少校长从优秀教师岗位被选拔出来,但从优秀的教师到校长的岗位要面临许多挑战,要从一个学科专家变成学校办学育人的设计师、领路人、精神导师,这就需要校长不断地学习、提炼,包括从教学、管理各方面凝练自己的教学思想,形成自己的思想主张和教学体系。其次,校长要善于传播。要经常讲、反复讲,并且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完善、提升自己的教育主张,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更重要的是践行,把说的跟做的统一起来,做到言行一致。

因此,校长要清醒自己在学校中的角色,不断凝练、传播、践行自己的教学思想。但每位校长都不可能在一个学校永远做下去,可能调任,也有可能退休。但一定要想清楚,当他们退下来的时候,能给学校留下什么?比如,孔子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宝贵精神财富,如《论语》经典语句;宋朝的大学者朱熹长期在白鹿洞做山长,留下了白鹿洞书院的教规,这是世界思想史上非常经典的一部作品,至今还影响着当代的教育;明朝的东林书院和山长们留下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经典语录;陶行知抱着教育救国之志办了育才学校,留下“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经典话语;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以他所在的帕夫雷什中学为研究素材,留下《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等著作。

校长要以他们为借鉴,今后更加重视作为精神领袖的角色,作为学术权威的角色,不断凝练教育思想、形成教育主张,为校园文化建设、师生共同成长、学校长远发展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州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