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挖掘、传颂优秀的乡人事迹、革命事件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第一中学因地制宜开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增强爱国爱乡情感的宝贵财富。学校凭借地域优势,开展研学旅行,让学生铭记乡贤事迹,传承优良革命传统。

红色研学

发布时间:2017-07-12 作者:□ 张新刚 李 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程背景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是一片古老的土地,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皇城系古安平故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抗日战争期间,这片古老的土地涌现出许多为了民族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其中,抗日英雄李人凤及其领导创建的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就有许多不凡的经历。

北海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前身之一,那时建在皇城镇许家村北部的地下10米深处。1940年7月至1941年4月,约印制票额1000万元左右,流通在广饶、寿光、邹平、长山、临淄等县的市场上,对巩固抗日根据地,从经济上战胜敌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课程目标

通过文本材料要求学生熟悉:李人凤事迹、北海地下银行创建始末,感受其历史功绩,体会其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

通过实地参观、资料搜集、探究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归纳总结的能力,学会客观、全面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让红色记忆融进自己的血液。

研学过程中,教师让学生学会关注本土文化,激发自信与勇气,学会对本土红色革命历史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增进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 红色摇篮许家庄

许家庄的地理位置 1课时

北海银行的筹建      1课时

北海银行的建设      1课时

北海银行的运行      1课时

第二单元 红色金融北海银行

战火烽烟 2课时

烽火中成长 1课时

光荣的使命 1课时

第三单元 红色英雄人物

李人凤专题 4课时

第四单元 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走进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 3课时

建设更加美丽的家乡 1课时

《让红色记忆流进学生心中——皇城一中红色研学旅行课程》全册包括四部分:按照从遗迹到人物、从历史到现实的脉络编排,以北海银行为主线,讲北海银行诞生的地点、背景、历程和作用,北海银行建立的英雄人物,最后是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课程实施

课程安排16课时,其中实践活动教育3课时,总结反思1课时。

课程实施办法:一是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熟悉相关的历史背景;二是学生实地考察,通过研学旅行增强切身体验;三是师生及时总结、评价、反思,开展村域红色革命历史资料搜集整理与交流、实地抗战历史遗迹考察体验、历史资料讲解、团队活动、我们的红色经典展示等。

课堂学习安排:资料搜集与展示;教师补充相关历史资料;爱国专题交流等。时间为12课时。

课外实践活动安排:初中二年级历史课上册有抗日战争一章,在学生全面系统掌握了课本知识后,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具体延伸,教师在初二下学期合理安排研学实践活动,将学生所学由宏观概念向微观具体推进,开展“寻找红色足迹——远足实践研学”活动,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引导学生走近历史、贴近生活,加深印象。教师还邀请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管理人员作专题报告,带领学生参观北海银行,强化李人凤生平事迹印象,观看相关历史图片等资料,了解北海银行始末。

    课程评价

教师设计问卷,考查学生对家乡历史知识的掌握与了解情况。

实践活动考察评价:一是教师结合学生的纪律情况、研学表现等进行评价,二是针对专题演讲、征文比赛、专题手抄报评选等开展研学效果评价。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