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美国中小学课堂上,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已经成为常态,而在美国推行的共同州立核心标准中,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在课程标准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期,聚焦美国中小学如何将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与项目式学习紧密联系。

美国:当项目学习遇到信息类文本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杨 钦 编译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美国,由于传统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基于项目的学习在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学校课程教学的重要部分。与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主的学习方式不同,基于项目的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具有跨学科学习特点,强调在情境中解决问题。学习过程中要求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围绕学习项目中的问题或挑战,学生需要查找资料,搜集分析资料,撰写结果并制作项目“成品”,而网络信息工具的利用常常是项目学习的重要技能。

因此,在美国推行的共同州立核心标准中,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在课程标准中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小学阶段。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中增加了信息类文本比例,并要求小学阶段学会写说明文,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教学课时要有所增加,信息类文本阅读和教学由此与项目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

    什么是信息类文本

信息类文本,即主要以提供信息为主的功能性文本。在美国共同州立核心标准中,将信息类文本广泛定义为所有非小说类的体裁文章,包括传记、历史类书籍以及社会研究、科学、艺术和技术等各类文章。与文学类作品重视语言丰富、情感表达等文学性和艺术性不同,信息类文本主要以某个特定阅读群体为对象,功能性地为读者提供特定主题的相关信息。在文本特点上,信息类文章时态变化少,主题清晰,通常使用现在时态,会运用斜体、粗体、小标题、图片、短段落等形式让文章结构简洁,信息表达明了,常常会涉及一些专有名词。

其中,信息类文本阅读能力培养包括让读者学会利用文章的篇章、结构或表格,快速有效地获取所需信息。从大量的信息中获取自己所需信息的能力,在当今这个大数据信息时代越来越重要,但据调查显示,目前美国学校对信息类文章的教学投入只占阅读课程总课时的7-15%,而信息类文本占成年人阅读的比例高达80%。成年人阅读的文章中,非小说类的信息类文章比例如此之高,凸显了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的重要性,这点在美国共同州立核心标准中也获得了强调。

目前在美国,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教学常常以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开展。一般而言,基于项目的学习有跨学科特点,在综合性较强的科学课和社会课中经常运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在课时安排上,一般集中利用某一段时间,比如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段或一个星期中的某一天,围绕某个主题进行项目学习。在项目主题选择上,往往以小见大,贴近生活真实情境,比如制作一本保护小鸟的指南,这就可以引申到科学课程,或者制定一份关于城市自行车道的建设规划,可以与社会课程相联系。

    如何设计教学过程

在项目学习过程中,怎样融入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教学?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阅读与写作教学并不需要完全一致,比如阅读的主题与写作的主题可以没有什么关系,阅读的体裁与写作的体裁也不需要一致,因此在项目学习中进行信息类写作教学,阅读与写作的主题不需要完全契合。当然,阅读与写作的主题、体裁等相契合是最好的理想状态。

在设计信息类阅读和写作课程单元时,作为设计者的教师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教学目标,需要包括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知识、技能、情感和态度的要求。而在单元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时刻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与目标之间的差距,通过观察和评估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信息类阅读和写作具体主题目标的制定中,教师需要更多考虑学生的校外阅读和写作情况。比如,学生可能会阅读如何操作某样东西的说明书,或者了解做实验或做菜的操作程序。教师所制定的写作任务,可能是写一份简洁明了的说明书,帮助较难接受现代科技产品的老人学会如何操作电子产品,或者让学生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帮助科学博物馆对参观者做一些读者调查,也可以是关于某个国家如何获取干净水源的建议等。

在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中,要有问题意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的社区里有哪些问题,家庭中有哪些问题,国家之间有什么问题,从而让学生能够把自己的经历结合到项目学习过程中,并且要感受到阅读和写作的意义,而不仅仅是达到课程标准的能力技能要求,更是要建立一种情感上的联系。

教学目标设计完成后,需要确定学生的学习“成品”,可以是一篇文章或一段学生自己录制的视频。比如,为了鼓励人们更多利用公园设施以免公园被迫关闭,学生可能需要写一些有关公园的说服性宣传文章,或拍摄一段公园宣传短片,在当地网站上进行播放等,这些都是信息类文本的“成品”形式,而信息类文本都有确定的阅读群体。

    采用“三步法”组织教学

一般而言,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需要学生掌握文章的构思、写作技巧、写作策略、词汇的选择和运用、篇章结构等。

在具体教学中,以小学阶段为例,一个基于项目学习的信息类阅读和写作单元一般需要15至20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每个单元教学一般包括5个阶段,第一阶段和第五阶段只需要一个课时,教学主要以二、三、四阶段为主。第一阶段是项目启动和介绍性说明,教师需要明确告知学生项目的目标和研究对象;第二阶段主要以阅读和研究为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与主题阅读相关的背景知识,并做好项目主题资料的信息搜集;第三阶段是具体写作阶段,完成写作初稿;第四阶段是初稿修改和提升阶段;第五阶段是“成品”分享和庆祝阶段,大家对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

在每个课时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三步法”组织教学活动。第一步以教师讲授为主,时间控制在10至15分钟,主要对需要学习的阅读文章做重点解释和说明;第二步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时间控制在25至30分钟,对于课堂生成的主要问题,以小组或个人写作形式进行讨论,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为小组合作提供支持,并在整个过程中随时为学生提供指导;第三步以全班学生共同交流为主,对学习重点和解决问题的心得进行分享和回顾。

    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实例

关于基于项目学习的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实例,我们以美国一所小学的学生习作案例作说明。在教室里,教师正利用白板展示学生博客里的评价和各自博客的点击量,而这些博客内容都是学生对自己身边的动物或植物的观察体会,而博客的阅读对象是周边的人。学生所写的博客文章“模仿”的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安娜的科普性博客文章,作为海洋生物学家的安娜常常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一些关于加勒比海地区海洋生物的科普性文章,受到大家的欢迎。

在学生自己创建的博客中,他们在写作前需要学会怎样观察动物和植物,还要学会表达与身边的动物和植物的接触感受。同时,学生还要采访周边的人对当地生活的动物和植物有什么样的情感和故事。

在整个展示过程中,教师讲解有关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技巧。比如,如何组织搜集到的信息,如何制订写作计划等。而在博客文章的修改过程中,学生们将学会怎样写作清晰、简洁的动植物介绍博文。在整个项目学习过程中,教师基于课程标准设计项目学习目标,并在整个过程中组织技能和知识的学习,而在学生看来,项目学习过程中知识的学习和技能培养的直接目标是最后的“成品”。

由此可见,信息类文本阅读和写作往往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相关,因此很容易与基于项目的学习相互契合。比如为自然保护区的旅客设计一本旅游指南,就涉及社会研究课程,包括游客兴趣调查。而在进行游客调查过程中,涉及调查问卷编写、调查结果分析等,需要学生研究保护区历史,他们就要与科学工作者联系,或查找相关资料,其中必然涉及科学课程知识,包括对保护区内动植物的信息学习和介绍。这样,一份自然保护区游客指南编写就同时包括了社会科学和科学课程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必定会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