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找寻适合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07-12 作者:□ 段安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人的生长与自然界一切生物的生长有着诸多的相似点,都要合其生长规律,顺其生长天性。教育就要寻找适合孩子生长的一切有利条件,包括有助于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反例条件。适合的教育,才是最符合人的生长规律的教育。

我主张适合的教育要释放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的选择,启发儿童的兴趣,善待儿童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和探究未知世界的欲望成为儿童自主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关注“完整人”的发展,培养有能力、有个性、精神饱满的儿童。

教师在课程设置时,要问问孩子喜欢什么,学校布局、景观设计、建筑文化等都要让孩子参与其中,不要全是成人闭门造车,把孩子童年的生活学习场景布置得一点儿童味都没有。

如何实施适合的教育?我认为,可以实施显性的集体公共课程、个性定制课程和隐形的浸润课程。集体公共课程为国家课程,是必学课程,当前国家课程需要大幅度降低难度,消减教学内容,让孩子有更多时间投入自己喜欢的个性定制课程中。个性定制课程是选学课程,以综合性跨学科无边界为导向,激发孩子的探究性学习。

集体公共课程与个性定制课程是显性课程,人的成长与发展还受隐形课程影响。就学校来讲,其隐形课程可以称之为浸润课程。那么,如何实施浸润课程?

首先是环境浸润。好的校园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能让儿童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润泽。校园,应该是学生能找到童心野趣、生命自然生长的地方;应该是教师能找到幸福感、归属感的地方。儿童在校园的花田里翻土、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灭虫,认养花草与蔬菜,欣赏生命美的萌芽,观察向上的律动……

其次是活动浸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让儿童快乐成长,在活动中探究,在探究中发展。学校、家庭、社会是活动浸润的主阵地,是点、线、面构成的一个立体三维空间,满足了儿童自然发展的朴素追求。浸润课程,给了童年浸润式生长,一切看见的、听见的、闻到的、触摸到的都将作用于心灵,赋予儿童非凡的生长力。

适合的教育还要研究学校规模,究竟学校规模多大是合适的,这个问题值得当下教育行政部门深思和研究。如何统一调配财政杠杆办学校,是办明星学校还是统一图纸,一视同仁大力投入办好每一所学校,体现教育公正公平性呢?找寻适合的教育,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落实。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