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图书馆教师

图书馆的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陈 俊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21世纪学习者面临的挑战比前人更加艰巨,学校图书馆也迎来了巨大的考验和机遇。传统意义上的学校图书馆或许已经死去,但现代学校图书馆却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新的教师岗位的出现——图书馆教师,我就是一个典型。作为一名“小学科”教师,我在新课程改革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一是学校阅读推广者。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已然成为各学校重视的办学目标之一。多年来,大多数学校认为阅读推广工作应该由学校的语文教师承担,而在我们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组织机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达成教育目标的重要基地,它的一项主要职能就是负责推广全校的阅读工作,其中包括班级阅读和家庭阅读。所以,每年学校图书馆都会开展多项阅读活动推动全校阅读,比如创立“班级阅读创新项目”引领班级阅读,建立“栀子花读书月”推动亲子阅读等。

二是校本课程设计者。学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最大的区别在于,学校图书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那么,作为学校图书馆教师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支援课程、服务课程,为学校的教学提供服务。因此,图书馆教师平时还有一项工作是积极了解课改的发展和动态,与各学科教师沟通,提供切合课改目标的图书及信息服务。比如,我校一二年级开设“主题综合课程”校本课程时,我主动参与编写校本教材,制订教学计划。在编写教材时,我根据不同的主题提供相应的绘本书单;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与该课程的相关教师联合备课,制定多学科合作的教学模式,并拟订了教学计划。这样的角色作用让我在专业上得到成长,可谓“一举多得”。

三是教学资源统筹者。现代图书馆不再只是收藏印刷书籍的藏书室,更是一个“实验室”和信息库的入口,是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共同的资源中心。因此,作为图书馆教师,除了给学生提供学习所需资源以外,还要为教师的教学提供支持与服务。这就要求图书馆教师能参照学校整体课程体系,搜集、筛选、采购及分编多样化适合学校课程使用的图书及非纸质类图书信息、电子信息及其他配套资源,给教师提供与课程相关的支持与服务。

比如,在我校开展的项目学习中,我及时根据各项目主题给教师提供相应的教学资源,除了纸质资源外,还主动搜集相关的电子资源、网站资源等。以英语学科为例,为了能更好地支援英语课堂教学,我根据小学英语相关主题搜集资料,整合成校园英语教学资源包,其中搜集了31G的原版英文歌曲、绘本、视频等资源,提供给英语教师用于培养学生英语语感,增加语言输入量,扩展学生的词汇储备。从这个意义上说,图书馆教师另一重要的角色是教学资源统筹人。

四是社区阅读助力者。我认为,学校图书馆不能只将服务对象局限于学校教师和学生,应该积极推动社区阅读,让每个居民了解阅读的重要性,爱上阅读。基于此,学校图书馆与周边社区图书馆、独立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多馆联动,成立了“凤凰社阅读社区”,开展系列阅读活动。此外,暑假期间,我校图书馆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让他们享受书籍带来的精神滋养。以上社区联动,最大限度体现了现代学校图书馆的功能,发挥了最大功效,进而真正做到了推动全民阅读。

现代学校“图书馆教师”不同于传统的图书管理员,这个岗位正以一种全新方式散发出青春与活力,不再只是负责整理图书、借还书籍,还担负着更多的责任,承载着更多的使命。作为一名新型“小学科”教师,我从中找到了前所未有的职业幸福感和满足感。谁说“小学科”教师不可以有“大作为”呢?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