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学活动“课程化”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白雪峰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类似研学旅行的课程已经开展了近20年,最早是以游学的方式小团队进行。直到2013年,学校对研学活动进行了课程化,专门设立了研学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通过研学培养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让他们志存高远、身心健康、品学兼优、视野开阔,能真正胸怀天下、厚德自强。

正是在研学活动中,学生走出校园,以开放的心态走向社会,实现校内外结合、知行合一。学生通过研学将所学知识、理论在实践中运用,通过实践强化对世界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提升对自身的认识和学识水平。

我们的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从2013年开始,学校保持过去军训、农训、思想政治教育三大特色教育传统,并在此基础上传承创新:2013年,学校文科班首次尝试在山东进行历史文化考察;2015年,高一学部到陕西进行历史文化考察;2016年,高一、高二学部进行综合实践文化考察,并将考察线路拓展到4条;2017年,我们的研学旅行线路已经有了7条。从无到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如今,无论是“诗画江南·文脉千年”的浙江线,“溯源古皖·寻梦徽州”的安徽线,还是“历尽蜀道·品韵天府”的成都线,“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宁夏线等,都让学生在实践中建立历史视角,拓宽文化视野,提高综合素养;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感受祖国山河之美,了解丰富的历史文化,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增强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独立探索的能力;增进师生的交流沟通,培养和谐的师生关系。

以文化考察作为重要维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对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在具体操作层面上都有所丰富。在实施过程中,学校还尝试以文化主题或综合项目形式将综合实践课程的领域实施渗透,达到整合状态。在此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综合实践课程的跨学科、综合性、实践性特点,实现各学科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融通。

总体上看,强调从文化考察的维度开展研学旅行,不仅契合了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而且对于引领学生真正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一种积极探索。它倡导自主体验、主动参与和合作研究作为课程的主要活动方式,更加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发展;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世界,为学生提供开放的个性发展空间,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拓宽文化视野,提高综合素养;通过了解历史文化名人,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