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霍邱:下大力气办大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潘光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假前,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率督导评估组到霍邱县,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省级评估。评估组指出,霍邱县既是人口大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能够聚全县之智,集全县之财,认识到位,思路明晰,措施有力,提前两年开展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大手笔扩充城区教育规模

近年来,随着农民进城步伐的加快、义务教育免费政策的落实,霍邱城区学龄人口急剧增长,“上学难”“大班额”“县域教育资源不足”等制约教育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围绕县城总体规划,优化城区教育布局,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为此,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城区学校规划进程,扩充城区义务教育规模。将霍邱一中、霍邱三中整体迁入城东,新建城关镇中心小学城北校区、城关镇第一小学城南校区、霍邱三中城南分校、城南大同路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接纳近2万名学生,不仅可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提升高中办学吸引力,而且极大缓解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教育资源紧张等问题,可有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重投入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据不完全统计,霍邱县2014-2016年共投入“改薄”资金21807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23个,新建、改造和维修校舍20.8万平方米,运动场109个;采购图书23.7万册、计算机12772台、安保设备300套、食堂设备6000件(套)、“班班通”等教学设备2300套。2017年投入5767万元,新建项目70个,修建运动场119个。全县中小学基本实现 “校校通”“班班通”,村小和教学点光纤达到10兆及以上。为农村学校一次性征地547亩,新建临水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在县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今年又委托霍邱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再负责融资3.5亿,保障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的客观需要。全县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真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均衡

完善教学硬件设施,只是为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还在于教学质量的均衡和师资水平的均衡。为保障区域间义务教育教师队伍配置基本均衡,县教育局及时转变工作思路。

一是加快教师补充交流机制。3年来,新增教师760人,近3000人次县镇教师向村小、教学点交流轮岗,38名中小学校长到薄弱学校任职,有效实现了城乡优质资源共享,使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定期开展名师送教、名师大讲堂、分层培养种子教师等活动,让农村教师“学有示范、补足短板”,带动更多农村教师快速成长,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品质。

三是切实落实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教师生活补贴发放,规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加大乡村学校职称评聘倾斜力度,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现在,走进霍邱县的每一所学校都能看到亮丽的校园环境、美化的校舍、硬化的操场、高级塑胶跑道、整洁的图书阅览室、温馨的留守儿童活动室、先进的电教室、设施齐备的学生公寓、舒适的师生餐厅等,学校成了霍邱县城乡最美、最亮丽的风景。

霍邱县正以此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为契机,以集团化办学为导向,实现“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的战略目标,引领全县教育步入优质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霍邱县教育局宣传信息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