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技术”的另一面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杜金山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术”有什么不好?我们这个时代不正是在“术”的推动下极速前行吗?

课堂教学改革不是也有许多“术”吗?更高效、更快捷、更方便,哪一样不是拜“术”所赐?

课改落地,没有“术”的支撑又怎么可能?为什么要警惕“术”?难道我们被“术”诱惑了?被“术”限制和控制了?

课堂教学改革也罢,学生学习过程也罢,稍不留意就会陷入把玩“术”的纯技术流。看看充斥荧屏的技术产品和各种学习秘诀的广告,“有了XXX,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调查一下,哪个妈妈真的不担心了?

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术”和由“术”衍生出的设备诱惑力非常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但它本身却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纯粹现代的行业。

“术”的好与坏,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只想取其一面而不受另一面影响,显然不可能。所以,在利用有利的一面时要警惕另一面,这个实属必要。正像文字和语言,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符号和音节的编码“术”,它确实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带来了方便、快捷和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谎言、欺骗和歧义。所以,听其言还必须观其行,凡事“兼听”则“明”。

课堂教学改革从本质上讲,改的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文化,核心是价值追求的矫正,症结在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表象是师生在课堂中行为方式和存在方式的变化。“术”在课堂改革中是载体和手段,显然属于非本质要素。

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有陷入“术”的隐忧,以为改“术”就是改课堂。靠“术”获取的高效,永远是改良和优化,不会触动事物的本质,绝非真正的改革。因为“术”在给你高效率的同时,会悄悄剥夺或改变学生体验的权利,并会隐性地控制学生的思维方式。试想一下,同样一道数学题,在草稿上演算、利用算盘和直接利用网上的解题神器,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维含量是否一样?我们要警惕的,就是这样的“术”。

学习即成长,成长肯定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让学生去经历,就是对学习权利的尊重;反之,剥夺经历就是剥夺权利,就是对生命的戕害。经历了成长初期的踉踉跄跄,才会有长大后的振翅高飞。

就像一台电脑废了我的书法功底一样,太多的“术”其实可能是在废掉学生成长的“武功”。可怕的是,这种伤害是在美丽的外衣遮盖下进行的,是隐性的,无痛甚至是愉悦的,许多教师、家长和学生受了伤害却并不知道。

当前,“术”及设备对课改和学习的伤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以为使用了新“术”的课堂就是新课堂;第二,用“术”和设备(或秘诀)替代学生的思维,造成学生的思维发展过程出现“跳崖”和“断层”现象;第三,用高等级思维方式代替初等级思维方式,带着学生的思维“走捷径”,违背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在他们思维的田地里揠苗助长。

呼吁真正的课改人,在利用“术”的优势和好处时,千万不要忘记“术”的另一面,警惕“术”的另一面。

(作者系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