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习作评改教学“五步法”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 李秀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假期里听了几节习作教学评改课,教师将课后由学生“单一性”完成的任务置于课堂中,让学生参与到习作评改过程中,无疑是语文教学的一大进步。但是,在听课的过程中,许多教师只注重学生的自改、互改,却很少注意范改和互改后的讲评以及学生最后的自改完善,也不注意指导学生阅读评语,使习作评改走了过场,没有发挥习作评改对学生习作水平的促进作用。教师在习作评改过程中与其“蜻蜓点水”,不如尝试习作评改教学“五步法”,让课堂走向深入。

自读自悟——自改

学会自我评改是提高习作水平的关键。在评改课伊始,教师组织学生回顾习作要求,强调修改重点,学生采用自读自悟的方法,通过反复朗读习作,对文章进行修改,并以“六看”为标准:一看字词和标点是否正确,书写是否符合格式;二看用词是否恰当,句子是否通顺;三看文章题目与内容是否相符,是否文不对题;四看段落层次是否清楚,分段是否合理,条理是否明晰,前后是否连贯;五看内容是否具体,详略是否得当;六看中心思想是否表达清楚,结构是否完整,首尾是否呼应,结尾是否点题。学生边读边体会,找出不足,自行修改;改后再读,在读中感受修改后的语境。这种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六看”自评方法,让学生的作品得到“回炉”,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示范引领——范改

“授之以渔”,教给学生习作评改方法。一是浏览习作,掌握特点,确定目标。教师要掌握全体学生习作的情况,总结优缺点,范改要对习作中的闪光点给予肯定,要将普遍性问题作为重点修改内容,同时选定具有代表性的习作作为范文;二是示范引领,教给方法。教师通过实物投影仪、多媒体、小黑板将范文出示,组织全班学生讨论,让批改者与习作者同堂而论,教师适时点评、总结,对于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修改,使学生清楚如何删除、添补、调换并简要说明修改的理由和方法,让学生在实际训练中掌握习作评改方法。

小组协作——互改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引导学生相互评改,取长补短,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共同提高写作水平。”小组互改是在赏析别人文章基础上进行的,这一环节是习作评改课的重点。在修改之前,教师首先要强调评改要求:明确意义,端正态度;积极参与,团结互助;严肃认真,高度负责;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其次,要强调修改方法,仍以“六看”为标准。最后要拟写评语,可采用眉批或者总结性评语。评语要客观公正,用语要准确、严密、中肯,既要肯定优点,也要指出不足,还可以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交流反馈——评改

恰到好处地处理课堂中的“收”与“放”,是教师教育智慧的体现。交流反馈修改情况,教师进行适当的点评,是习作评改课的升华。在学生互相评改作文过程中,教师要巡回检查指导,一方面了解掌握学生评改情况,另一方面对学生难以判定评价的情况进行指导。待评改结束后,教师要及时组织全班学生进行交流,对部分佳作精细赏析,并对评改认真、评语拟写较好的学生或小组进行表扬。这样有利于推广好的评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同伴间的集体智慧。同时,能引导学生养成认真、严谨的学习习惯,激发对习作的学习热情。

完善提高——定稿

经过学生自改、小组互改、赏析他人文章,学生对本次习作已经有了深层次认识,此时根据评改意见再次全面修改习作,这是习作课的初衷,也是习作课的落脚点和归宿。经过小组修改后的习作返还到学生手中,教师要适时引导,让学生仔细看批改后的习作,既要看原文又要看评语,对照评语改正错字、病句,学生根据评语全面修改自己的文章甚至重写,使自己对文章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写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习作评改过程是一次探索式阅读,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和交流,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教师要将机会、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评改、互改中激发写作兴趣、拓展思维、发展智力,提高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东仁堡小学 )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