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带不走的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 盖柏承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个暑假,我加入了“三人行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群,在群主丁柏恩的推荐之下,看了几部民国时期教育家的大作或自传,被他们深切的教育情怀所感动。

《张伯苓传》一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南开大学的创始人张伯苓亲睹甲午之战,愤然立下教育救国大志。他创办的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小学,是中国近代私立学校的典范。教育家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提倡学术自由,科学民主。他主张学与术分校,文与理通科,将“学年制”改为“学分制”,实行“选科制”,积极改进教学方法,精简课程,力主自学,校内实行学生自治,教授治校。还有耳熟能详的叶圣陶、胡适等一大批学者,他们以教育救国为己任,为国家兴亡而奔忙,他们的一生可谓感天动地。

我从教二十三载,最初也曾满怀理想与抱负。从教之初热心教学,寓教于乐,成绩斐然。可之后随着社会的变迁,教育如同被捆上绳索、戴上紧箍咒,让我感到深深的无奈。可是,当我意识到无奈只会让人叹息而不能改变现实的时候,我决定行动起来,从改变自己开始。我开始读教育类书籍报刊,从里面学习教育技巧和方法,我的课堂由此也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后来,我开始读大部头的教育专著,边读边写心得体会,并结合自己的实际运用到教育教学之中。阅读改变了我的心境,让我感觉到世界的浩瀚以及自身的渺小。我总感觉时间匆匆,恨不得把一分钟掰开来过。我要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付诸行动,通过自己的行动带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我在班级组织各种活动,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我无愧于心。我要立刻行动起来,从每一天、每堂课开始,让我的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生活的美好。我们在“快乐大PK”中学习交流,在各种活动中体验成长。我带着孩子们打雪仗堆雪人,圣诞节组织亲子活动,一起去春游、去野炊。随着我的改变,我也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每次见面孩子们都一脸阳光地与我打招呼,让我感受到因改变而带来的幸福。

我以前曾立志当一名作家,可是才疏学浅,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作品,只是积累下几十万字的儿童小说手稿。为了激发孩子们写作的兴趣,我把自己写的小说给孩子们看,没想到很受欢迎。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们开始尝试写中长篇小说。学生庞瑞琦把自己写的5万字小说《英雄联盟》自费印刷送给每个同学,学生刘逸凡的《我上梁山当土匪》一文广受好评。孩子们的写作热情被激发出来,班里30多人开始写小说连载……这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激动人心。

为了激发孩子们练字的热情,我组织了“我是小小书法家”活动,还组织了“给马云写封信”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出谋划策。学生快要毕业时,为了让班级文集《五六江湖之豆豆映象》顺利完稿,我连续一周时间加班加点整理孩子们的习作,排版、写序言。当我拿到装订精美、厚重又散发着油墨气息的文集时,心里真是百感交集。那是一种对心灵的触动,一种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就这样,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的课,到后来毕业的时候,每当我去上课,孩子们都会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我。毕业了,我组织全班学生到山洞寻宝,举办篝火晚会。当我们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一起尽情地唱着跳着的时候,我为自己当初选择这份职业而庆幸,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感动自己,感动学生,感动家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