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过向往的教育生活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 罗 菲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生活应该丰富多彩,应该不断追求。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常常幻想未来的教育生活,安静专注地钻研教材,没有太多“杂事”,没有太多压力,有时间跟随自己的内心,做喜欢的事,去阅读,去反思。

“教育即生活”。生活是生命的栖息之地,生命因生活而有价值。教育是一种不可预期的生活,是一种修行,我们进入学校,进入课堂,不是去工作,而是去生活。

你选择了教育生活,但是,你是否每天都过着想要的教育生活?那种教育生活就存在于我们今天的创设中。这个创造性的活动既改变着我们自身,也改变着我们的目的地。对心生向往的教育生活的思考、筹划、负责,进而未雨绸缪,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你愿意接受这种生活,它就是礼物。无论遭遇任何挫折困难,你总能让教育生活充满快乐。

走在上下班无比熟悉的路上,不妨时常与心交流,确保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下定决心,不只为生活而工作,要完全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教育生活。我们心生向往的明天与未来,是浴火重生,是凤凰涅槃。探索、规划、感恩、反省、敬畏、充实,这是生活应有的常态。

你不清楚为什么而忙,就会忙不到点子上。你没有大事可做,就会在小事上纠缠不休而忘了前行。你心中没有梦想,就会把蝇头小利当成追逐的对象。你不知道心中的向往,就会心里没底越走越心虚。

教育的目的是完善人。我们需要完善自己,而不是埋怨别人。你喜欢做什么是最大的动力所在,而不是为了获取利益。你选择教师是因为喜欢,喜欢就不要抱怨。你勤奋,你执着,你完善自己,就会改变、影响别人,完善自己的教育生活,完善一所学校,完善社会。

当问到为什么要做教师时,许多人讲了许多理由——因为爱好、因为父母、因为理想,或是无可奈何。他们大多数像现在的我一样,不知道自己到底每天都做了什么,以后能做什么。每当遇到街头歌手或创业者时,他们对于人生和理想的解读让我动容。他们或许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但“没文化,并不代表不懂生活”。他们所拥有的是一种心态,是投入的喜悦,也是收获的享受,是一种主观的心理体验,沉浸其中,放飞梦想。那种生活是自然的,而不是人为的,让生命自然前行,经历春夏秋冬。孩子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教师的追求。时常问自己;我们每天都在做些什么?有没有在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心态决定姿态,最重要的是敢去过我想要的生活,那种通往内心的精神生活,这才是重点。

(作者单位系陕西师范大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