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援藏精神铸就高原奇迹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评论

有一种经历,叫援藏,有一种精神,叫援藏。

自2016年“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援藏教师用他们的心血和智慧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精神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而800名援藏教师继承了这种优良传统,以强烈的责任心、崇高的使命感、过硬的业务本领,走进每一个藏族学生的内心,走进每一个藏族家庭,为雪域高原带来全新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科学的管理制度,让西藏教育大变样,让藏区学生有了不一样的未来。

援藏精神的本质特征是不忘初心、无私奉献。800名援藏教师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听从内心的召唤,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不畏困难的毅力,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真诚付出,与西藏人民一道建设大美西藏,锻造了“缺氧不缺精神”的价值内核。

援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为人师表。800名援藏教师聚焦课堂,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以人格的魅力引导学生道德成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援藏教师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

援藏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淡泊名利、求真务实。800名援藏教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然来过就要留下一路青稞”的责任感,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努力为西藏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为增进民族团结、推动西藏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唯其艰苦,方显珍贵。正是因为西藏自然条件的艰苦,才凸显援藏精神的可贵。每一个援藏教师来藏后都会有三问:援藏为什么?援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而一年多的实践,800名援藏教师交出了满意答卷,更用自己的心血和行动凝聚成宝贵的援藏精神,它是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之一,比高原雪景更壮美,比珠穆朗玛更神奇,恰似雪域上的一道霞光,闪耀着为人师者的靓丽光芒。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只要有精神支撑,就能永葆奋斗意志。援藏精神铸就了教育奇迹,也铸就了高原奇迹!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0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