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访形式不是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 钟乐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争鸣

据报道,上海近期出现了小学家访的新形式——“咖啡馆式家访”。班主任事先选择一家咖啡馆,家长三人一组,在规定的一个小时内前往“喝咖啡”。当然,也有选择快餐店等其他公共场所的。如此规定地点、规定时间的“集约家访”,引起热议。有人认为,这种创新形式可以方便工作,提升效率;也有人认为,流水式和程式化的家访出现时,教师关心和寻解的就不再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了,而是在浮光掠影中追逐所谓的效率。

在教育、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两个联系紧密、不可或缺的部分,家访则是家校密切联系的有效形式。但是,因为出现了像“某地教育局要求班主任必须在国庆期间到学生家进行家访,并与家长合影”“某校硬性规定教师家访的时间和次数”等类似情况,才使得班主任不得不采取“咖啡馆式家访”等做法,让家访变了味儿。

其实,教师家访与否应根据班级管理和学生个体实际情况而定。目前,实地家访、家校互访、开家长会、网络家访等,都是较为有效的家校联系方式。但是,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不应有硬性的时间和次数等规定,而是让教师不拘一格地开展家访活动。

传统的实地家访不能丢。到学生家中家访,是教师与家长直接取得联系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对家庭教育进行单独指导的一种有效形式。实地家访能更好地保护学生或家庭的隐私,获得学生及家长的好感。通过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谈心,教师能够拉近与家长的距离,达成教育管理的一致性和整体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召开主题家长会,是不错的家校联系方式。针对一些家长对学校教育认识不够、教育子女办法不多等共性问题,班主任可以通过召开主题家长会的形式,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召开主题家长会前,可事先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或家校联系手册,确定家长会的主题。会上,教师与家长应着重介绍、交流教育管理学生的方法,解决教育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家长在每次家长会上能有所收获。同时,切忌把家长会开成对学生或家长的批评会,否则家长不仅不会参加,还会站在学校教育的对立面,使家校关系僵化。

网络家访也是一种便捷的家校联系方式。现代家庭中,外出务工家长较多,教师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家长直接取得联系,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的有关制度要求、学生各方面情况,并就某些举措征求家长的意见或建议,从而达成教育管理学生的共识,步调一致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现代家访应不拘于某种固定的模式,不拘于硬性的时间和次数。只要能够方便家长,深受广大家长欢迎,有利于形成家校共识,采取什么形式的家访都不重要,毕竟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安市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0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