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频繁“办报”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 秦 鹏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最近,一位朋友说起他的孩子上初一时,每个周末学校都会让孩子办一期不同主题的手抄报,因为要求质量较高,从搜集资料到设计版面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使得孩子疲于应付,有时为了完成任务不得已请家长出马。一位教师朋友评论说:“各类名目繁杂的主题进校园活动,让手抄报变得无所不能。”虽有调侃的意味,却也透露出学校德育的几分无奈和心酸。

我在一所农村学校从事德育工作,除了常规管理工作外,主要精力放在处理来自上级各部门关于各类主题进校园活动的文件通知。比如3月份,一个月内先后要开展“3.5学雷锋活动”“3.8妇女节庆祝表彰活动”“3.12植树节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五项大型活动,涉及团委、妇联、环保、工商、安监等多个部门。这些活动通知总会提出一个相同的要求:请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请及时上报活动开展的图片、影视资料。

结合重大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必要,但名目繁多的各类主题进校园活动和对学校过多的行政干预,给学校系统开展德育工作造成了冲击和扰乱,使得学校不堪重负。在上级部门“通报”“问责”的重重压力之下,学校领导也是绞尽脑汁,多方寻求“破解”之道。因此,学生手抄报变得“无所不能”:一是手抄报面向全体学生,使活动宣传深入人心;二是手抄报这种原始资料可以充分论证活动扎实开展;三是手抄报便于拍照留取图片资料。

学生办手抄报对于培养动手能力和资料搜集能力大有益处,但频繁办报却成了孩子“幸福的烦恼”和家长诟病学校的“把柄”。这个问题值得教育相关部门和学校深入思考,并想办法解决。

首先,教育相关部门要统筹规划,以教育局为牵头单位在学年初统一规划安排各类主题进校园活动,严格控制活动数量并按月平均分配,避免活动过度集中。对于与学生成长密切关联又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要尽早安排,与学校关系不够紧密的活动要慎重把关,主题相近的活动可以联合开展避免活动过分“杂乱”。

其次,教育主管部门要转变监督考核机制,改变以往单纯通过上交活动资料,评判各校活动是否开展的单一考核方式,着重通过现场走访、随机回访等形式,督促学校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真正起到教育意义。

再次,学校领导要转变重成绩轻德育的办学观念,吃透上级主题进校园活动通知精神,将各类主题活动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开发,通过开设校本课程、开展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渗透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切实为学生“减负”。

只有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校办学实际,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严格把控各类主题进校园活动“关口”,使各类进校园活动安排做到精当、有序、高效,方能让“万能”的手抄报走下神坛,为学生“减负”,给学校“松绑”。

(作者单位系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回民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0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