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影响课改的三大错误观念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崔成林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改为什么这么难?我个人认为,除了守旧派的抵制外,还有课改派“好心办坏事”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大错误观念的传播:一是应试是课改最大的敌人,二是知识多了没有用,三是课改难以落实是因为教师观念落后。

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当前一提课改,教师们会异口同声地说“怎么改也得考试”,尽管课改推动者费尽口舌解释,但自己心里也发虚,因为应试是现实,是绕不过的坎。课改者在猛批应试的同时,并没有思考应试为什么存在,应试背后的支撑是什么……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一味地把火力对准“应试”,实际上击中的是挡箭牌,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此外,课改一定会提高教学质量包括学生成绩,我们应该大大方方地谈,不用藏着掖着,只不过我们提高成绩的方法与保守派不同,是“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倡导用更科学、更严谨的现代教学手段,而不是靠题海战术、加班加点这些“损人不利己”的方法。所以,我们反对的是目中无人的“应试主义”,而不是考试。我们完全可以大声说,“真正的课改是用力巧、能提分并且对学生长远发展有利的好办法”,不要让其他人找到阻碍课改推进的借口。

第二,知识多了真的没用吗?知识是智慧发展的媒介,是智能发展和素质提升的基础,没有知识如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有一种错误认识,认为中国的孩子知识学得太多了,潜台词是传统教学能够学到特别多的知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我们来看看欧美的项目式学习,学生根据课题(任务),自行搜集资料,需要大量阅读,提炼观点并撰写报告,最终提交作业。这样的学习方式,需要较高的阅读能力和较大的阅读量。反观传统课堂,只是局限在考试题的反复训练上,哪来的阅读能力和阅读量?阅读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缺乏这两点的学生真的是优秀学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所以我认为,学生的知识不是多了,而是少得可怜。我们应该反对以知识为中心,但不反对学生拥有更多的知识;应该大力倡导学生广泛阅读、积累知识,而不是为了应试反复记忆和训练,让知识学习变得简单化和狭窄化。课改者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知识就是力量”,但知识必须是学生自己主动获得且有价值的知识,而不是那些根本算不上知识的“试题”,那其实是对知识的一种亵渎。

第三,有一些人认为,教师不积极参与课改的主要原因是“理念缺失、观念落后”。课改初期,这句话还有点道理,但到了深度课改的今天,这样的话显然是有问题的。课改十几年了,培训一茬又一茬,一线教师根本不缺乏那种“大道理”的阐述,也不缺乏对课改理念的基本解读。

近年来,我到各地进行教师培训,在互动交流中惊奇地发现,参培教师根本不缺少“对新课改的理解”,真正困扰他们的是课改策略和操作技巧。事实上,中小学教师不是不愿意课改,而是对课改存在重重顾虑,缺乏具体的指导。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他们在原有教学基础上推陈出新,帮助他们找到既能提高课堂生命活力又能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一线教师“何乐而不为”?

因此,我呼吁课改工作者应该深入课堂,帮助一线教师从一言一行做起,让他们循序渐进地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教研行为和教学方法,让先进的理念落地,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我不反对“高大上”的理念传播,但更期望大家能“蹲下身子”,从点点滴滴做起,做一个“课改工匠”而不是“游说家”。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06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