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用美好涵养美好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采访杨征老师的过程中,有两点印象尤为深刻。

一方面,尽管工作繁忙,但杨征仍保持着丰富的兴趣爱好,没有丢掉对生活的热爱。学生时代专修芭蕾的她,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对舞蹈至今情有独钟、功底犹在。中师毕业的她,琴棋书画都拿得起、放得下。闲暇时刻,她或者挥毫泼墨,或者品茗静读。她还有一手好厨艺,偶尔和学生分享她制作的糕点。

这一切看似与数学教学关系不大,却有意无意地让杨征的教育教学充满了灵动的美感,让她成为学生眼里充满真情、有亲和力的教师。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她能够走向“跨界”,将教学与生活联结,开发出极富创造性的财商课程。

另一方面,作为教师的杨征,从来不是将自己囿于所教的学科、所在的学校、有限的学生,而是自觉地把视野投向更远的地方、更广的人群。因此,才会舍弃原来优越的工作条件,有勇气来到一所前途未卜的新学校;才会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从教学走向教育,从教书兼及育人;最终才会关注教育弱势群体,以更大的使命感推动教育共享。

如今的杨征,能够站在高处俯瞰教育和教师职业。这使她能够超越“小我”,升华自己的职业生命,找到教师职业的价值所在,也更清楚自身成长中的欠缺,有意识地丰富自己。

这也启示我们,一个优秀教师,首先必须是一个大写的、完整的“人”,须以自身的美好去涵养教育的美好,以自身的博大去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