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魅力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09-13 作者:□ 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好教师的样子,或幽默,或有爱,或博学,或美丽……关于好教师,通常会有不同的表达。

比如,中国教师报有一个关注好教师的栏目,叫“非常教师”,关注点在于有非常之思想、非常之经验、非常之故事。

台湾教师陈香吟与四川绵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谢云曾共同出版了《“不乖”教师的正能量》一书,他们用“不乖”教师定义好教师:太乖只知道顺从,“不乖”意味着创造!“不乖”教师其实质指向于鲜明的个性、不断的挑战、勇敢的创造。

无论表达如何不同,那些多年以后依然被忆起的教师,那些被学生喜欢的教师,那些被媒体聚焦的教师,通常都是有魅力的教师。因此,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国教师报以“魅力教师”定义好教师的样子。

所谓魅力,山西运城新港实验学校校长魏智渊认为是稳定的吸引力、风格化的产物。实际是指一个人鲜明而独特的人格、成熟而敏锐的经验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认为,教师的魅力很难用文字表达出来,因为教师是有个性的,每一个教师风格都不同。共同的特点应该是既能有出色的教学,能用优异的教学吸引学生,又能尊重学生,民主、平易地对待学生,学生觉得有亲和力。教师的魅力不是技巧,不是练出来的,而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热爱的表现。

“我心目中有魅力的教师,是像于漪、霍懋征、吕型伟、段力佩等这样的教师。”顾明远说。

那么,魅力教师是怎样炼成的?魅力教师具备什么特质?魅力教师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学习清单?

    一位魅力教师的成长样本

李虹霞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语文教师,特级教师。

三年前,她还在山东工作,与学生在潍坊北海双语学校创建了一间“幸福教室”。

在这间教室里,她和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一起把教室四周布置成“书的海洋”,走进教室就浸润在无处不在的书香里,刚刚入学的孩子会迅速爱上母语,爱上汉字,读书会很快成为每个孩子最喜欢的事情;教室里设计了空中、地面、墙壁等展示专区,学生随时随处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教室里有绿色植物,还有家长捐助的大鱼缸和活泼的小鱼,充满生机……一切都散发着幸福的味道。

有人说,李虹霞的“幸福教室”是根据学生文字和图画表达的理想教室,突破了目前中国传统教室的局限,让一群孩子幸福地生活其中的是她基于一间教室的儿童开发的课程。美国最佳教师雷夫参观了李虹霞的幸福教室,连连称这间教室为“中国的第56号教室”,李虹霞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版的雷夫”。

从幸福教室起步,李虹霞的探索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迷恋,不少家长成为她的铁杆粉丝。如今,在北京,在中关村三小,李虹霞依然接续着幸福教室的建设,她的班级又一次成为家长选择的热点班级。

在许多人眼中,李虹霞是一位魅力教师,她的魅力来自她在一间教室里创造的课程传奇。她是一位从不放过自己的人,在专业发展上,她总是在不断进行自我“追杀”。李虹霞有一个专业发展三问——

一问:学生学得幸福吗?只有直面孩子,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才能让孩子在幸福中成长。

二问:我的教学如何才能更高效?首先要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师本课程”,其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再次要真正了解课堂学习的起点,最后要增强课内阅读量,以保证学生确实在读书。

三问:我的教学行为指向哪里?每一节课,李虹霞都反过来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期待的达成是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幸福指数?在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哪些好习惯?是否帮助学生提高语文能力,形成语文素养?

对于李虹霞来说,做一位魅力教师,热爱始终是第一位的。有人曾问李虹霞:为什么会如此热爱教育且持续热恋,近30年了还痴狂依旧。在李虹霞看来,这就好像问一个妈妈,为什么爱孩子一直到老。“母爱是天性,师爱难道就不能也是对生命成长的一份迷恋吗?”李虹霞说,“我只是在享受一种生命的自在状态,在幸福教室里修行,那里有最纯真、最鲜活的生命,他们在用成长滋养我,值得我无限地敬畏和陪伴”。

    魅力教师的共识性标准

魅力教师有公约性、共识性标准吗?如果有会是什么?

记者采访了不同人眼中的魅力教师。且看有哪些是相同的。

李迪是河南省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音乐教师,却将班主任当得有滋有味,尤其是将班级成长故事描述得有声有色,先后出版了近10部班主任方面的著作。

李迪眼中的魅力教师,除了宽容、真诚、善良、睿智、豁达、知识渊博、热爱生活等其他行业优秀员工所具备的共同魅力,还要真心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热爱生命。“他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别人的夸赞,而是因为真心喜欢这份工作;他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在课堂上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他能保持童心,在课外活动时和学生毫无隔阂、嬉笑聊天;他有写作反思的习惯,会及时弥补自己在教学中无意犯下的错误;他有一颗宁静淡定的心,清楚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不会人云亦云……”

李迪认为,这种对教育、对学生、对教室发自内心的爱,自带一种感染力、震撼力,能让一个平凡普通的教师在讲台上光芒四射。

曾有人归纳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种教师”,分别是:像父亲一样严而有度的教师;像母亲一样慈爱的教师;实习教师;宽容的教师;帅哥教师;温柔的美女教师;风趣幽默的教师;充满爱心的教师;以身作则的教师;有真才实学的教师。

但在魏智渊看来,魅力教师没有一个“标准画像”,因为魅力往往来源于一个人的独一无二性,但仍然可以从师生关系的角度将魅力教师分为两种类型:艺术家型和导师型。

艺术家型教师的核心是“表现”。艺术家型教师往往依赖于某种天赋,并通过展示和利用天赋唤醒学生对知识的热情,“慕其师而信其道”。

导师型教师的核心是“发现”。相对于艺术家型教师的“我自开花,蜂蝶自来”,导师型教师往往依赖于洞察力,他们独特的魅力来源于高尚却不空洞的人格,以及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他们能够理解并接纳不同生命的特质,洞察到他们的内在需要,能够引导、帮助他们理解自我,并寻找到独特的自我发展路径。

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教师张书才认为,魅力不受年龄的制约,不因人的衰老而消失;也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不因形象一般而不存在魅力。相反,魅力如同陈年佳酿一般,越久远越香醇!所以,魅力要“品”!因此,魅力是大美,是美丽的终极。

有人将教师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具有成长性思维的人,一类是固定性思维的人。相关研究表明,具有成长性思维的教师所教出来的学生成就要远远高于固定性思维能力的人。具有成长性思维是教师创新素养的体现。山东省泰安市基础教研室许兴亮认为,核心素养时代,教师的创新素养主要表现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人格。

魅力通常属于少数人,少数教师魅力的形成,或依赖于天赋,或依赖于后天训练;大多数人则是缺乏风格而不自知的,因此在职业生涯中,往往只是知识的搬运工,很难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除天赋外,魅力是可以修炼的。

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教师李素怀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学校刚刚分配来两名大学生,刚参加工作的两个年轻人做事都很积极,有一位大学生与办公室的所有教师很快融合到一起,下班邀约去逛街,课间聊些八卦新闻。大家很喜欢这位精灵般的教师,而另外一位教师却很少说话,常常捧着一本书,或是读,或是记,或是在电脑里敲字。一年下来,两位教师的教学却拉开了距离,少言寡语的那位教师赢得班级学生的喜欢,“我们的数学老师有一种魔性,常常把我们吸引住,带着我们探索数学的奥秘,让我们乐不思蜀”。

在李素怀看来,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教师不应该加速自己的脚步,而是要学会让自己慢下来,深扎根,强化教学技能,让自己真正专注到教育工作中,让学生看到你独特的个性,从而成为魅力教师。

陈香吟眼中的魅力教师是,一位魅力教师要看他在教育孩子时,是否还记得自己也曾经扮演过孩子的角色?是否能够以陪伴和倾听的姿态去除强势病与固执病,让自己重新检视教学的本质和教育的初心,不断思考如何引导孩子越过学习的浩海峻岭,体验奇妙的研学旅程。

    魅力教师成长清单

魅力教师是如何炼成的?魅力教师需要完成哪些修炼?

有人曾提出“教师的十大修炼”,即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给人鼓励;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犹如泉涌;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修炼自己的灵魂,让它崇高圣洁;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修炼自己的人生,让它阳光幸福。

《教师的20项修炼》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郭元祥用10年时间完成的一本书。这本书从修炼教师形象、精炼教师生活和锤炼教师专业三个方面指出教师20项修炼,分别是:教师的服饰、教师的微笑、教师的语言、教师的习惯、教师的宽容、教师的德性、教师的智慧、教师的情感、教师的规划、教师的阅读、教师的研究、教师的反思、教师的写作、教师的幸福、以人为本、课程意识、跨越边界、教学艺术、寻找声音、教育之梦。

与其他教师相比,李素怀并没有什么特长,如何修炼成为魅力教师?她学会了观察学生,把学生的生活敲成文字,给孩子们讲故事,便成了一个会讲故事的魅力教师。

李迪则给出了一个魅力教师成长清单:

一是博览群书,开阔视野。阅读专业书之外的文、史、哲经典书籍。所有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源于厚积薄发的积淀。相信开卷有益,相信学习是最少的投入、最大的产出。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引领学生。

二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里的布施,是指真心实意引导身边人向上、向善;爱语,是对身边人多说温暖、积极的语言;利行,即多做有益于身边人幸福成长的事情;同事并非一个单位一起工作的人,而是心理学中的“共情”。每个人都有让身边人快乐幸福的责任和义务,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是培养自己感恩心的最好方式。

三是静思冥想,远离喧嚣。人的灵气不可能在电视机前、商场里、手机中获得,只能在接受大自然或音乐的熏陶中静思感受。走进大自然,看着大地上蓬蓬勃勃、郁郁葱葱的玉米、芝麻、葡萄架,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对大地的敬畏和感恩便油然而生,让人忍不住泪流满面。沐浴在星空下、散步在月色中,带一份淡淡喜悦感受着生命的美好,梳理着脉脉情怀,日积月累,学生便能感受到来自教师身上的宁静。

四是热爱自己,善待学生。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魅力教师,爱自己、爱家人、爱学生、爱教育……全部源于他对生活真切的爱。教师当以自己的美,引导学生去感知美、了解美、热爱美,追求美,进而帮助学生成就美丽的人生。所以,每一个教师都应该美美地活着——真真切切、生动活泼、神采飞扬……

阅读,是魅力教师修炼的共识。没有大量的阅读,很难有宽阔的教育视野,很难将学生带到一个更大的世界。魏智渊出版过《教师阅读地图》一书,这本书对于教师阅读做了详尽的介绍,已经成为教师专业阅读的一份指导手册。

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朱煜认为,教师一定要读书,语文要做到思想启蒙。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有一颗赤子之心,这样才不会让孩子过早地“老去”,让自己变得暮气沉沉。阅读儿童文学是保持童心的好办法。

教师的魅力应该体现在教学中,体现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学生感受到这样的魅力,就会对学习充满兴趣。教师怎样才能修炼出魅力?朱煜认为,第一,教师应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每天走进校园、踏上讲台,应该以职业的方式与学生交流。当学生遇到困难,教师应该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指点帮助。第二,教师应该将每一节课视为锻炼教学能力的练功场。时代在前行,学生在变化,教师绝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在教育教学中“不变”是无法应对“万变”的。把握学情,研读课标与教材,设计适合的教学活动,实施有效的教育教学流程,这些都需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第三,教师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通过学习拓展眼界,丰富知识,锤炼常识,了解专业发展情况,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能更好地根据事物本质,作出正确的判断。第四,教师应该将学习成果及时体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使学习与实践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陈香吟对魅力教师的成长有不同的概括,她认为魅力教师炼成的过程是历经“坚持:不忘初心——享受:课堂风景——归零:生活勇气”三种人生阶段,练达一种如沐春风的魅力,也就是让人在轻松自然氛围中产生想亲近的灵性魅力,在学习过程中陪伴对话的理性魅力,在价值形成中引导思辨弹性的感性魅力。因此,有魅力的教师,不需要任何造神口号的堆砌,就能鼓舞学习者走上充满“人味”智慧的学习之路。

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曾研究了30多名中小学名师成长历程,他概括出这些魅力教师成长的路径,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量变走向质变型,先一步步从课堂做起,慢慢总结经验,梳理思想,构建系统理论,形成自己个性风格。二是先质变再追求量的突破,针对当前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先提出一套不太成熟的理论主张,然后扎下身子在课堂上实践验证、反思、改进、优化、提升,最后取得理论与实践双丰收。三是自己量变,专家引领产生跨越性质变,自己做到一定高度出现高原瓶颈时,因为阅读、专家指导和点拨而豁然开朗,渐成名家。

王红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教师学习的三个视域:一是学经验、方法、思想,即学思想,用思想去学,学出自己的思想;二是学精神、追求、教育情怀,即修炼、做人;三是悟名师成长历程、路径、方法,即捕捉、把握跨越的四个关键:关键事件、关键人物、关键一本书、关键场景。

诚然,魅力教师的成长并没有标准路径,但我们仍满怀期待:一批批魅力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