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导教师确立“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的学生观,他在学校建设“丰富课程”,将学校建设成“温馨家园”。

沈茂德:给孩子“适性”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沈茂德 中共党员,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

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沈茂德连续12届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获得过省市高中评优课一等奖;担任校长后,他视学校为家,把教育当作自己的生命。

在沈茂德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有着无限潜能,他要给孩子“适性”的教育。他邀请各界知名人士为学生开设“名人课堂”启梦领航,与高校、高新企业合作为科技特长生建设16个创新实验室,为国际象棋特长生刘冠初配备棋室宿舍,给天文社拨专款购置专业设备,为学科特长生特批免修高中课程并配备大学先修课程辅导教师……这样的事时常在天一中学校园里发生。“只要有利于孩子的发展,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沈茂德如是说。

有人说,沈茂德是一个很喜欢种树的校长。在他的努力下,校园里有了近300种植物。在沈茂德看来,种树和育人有共同之处。他认同叶圣陶“教育是农业”的观点。他种下的并非只有树——他建设“生态校园”,让学校慢慢地变成“江南植物园”“最美校园”,校园里的每种植物都能找到标识牌,便于学生了解;他让学校总务处在校园里养小羊、小兔等小动物,每个学生潜移默化地学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把学校规划成一个可供学习的系统“课程”,在他的规划下学校建设了雨水收集系统,每年节省经费50余万元,而学生们对于资源循环利用等生态意识也在逐渐养成。

2011年,江苏省启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申报,沈茂德和他的团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难度最大的“综合性”课程基地。申报成功后,学校还成为省课程基地联盟牵头学校。后来,他的教研成果被评为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奖特等奖。

一直以来,沈茂德坚持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回归学校、回归教师、回归教育的本义。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