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她穷其一生,试图打破专业之间的壁垒,让每个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接受一定程度的环境教育。虽然进入耄耋之年,她依然坚持在教书育人一线,总是把学生排在第一位。

钱 易:以生为本的“院士奶奶”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钱易 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80年代,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环境保护逐渐从单纯的“末端治理”转向重视“源头控制”。这让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意识到,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环境专业单方面的事情,各行各业的人都要具有环保理念。

为了实现这一夙愿,1998年钱易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绿色大学”建设,以期带动“绿色科技”“绿色校园”建设。当时,年逾花甲的钱易率先垂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并亲自撰写提纲、编写教材,学习制作PPT教案并授课答疑。这门课程受到全校学生的普遍欢迎,因为选课学生太多,原本一年一次的课程改为一年两次,20年来选课人数已近2万人。

执教近60年来,钱易培养了80余名研究生。

学生们还记得,钱易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社会职务也不少,有时想邀请她参加各种活动时怕这位“大腕”拒绝。但最后的结果是,钱老师从不拒绝学生:不管有多忙,钱老师的日程表上永远把学生排在第一位。

今年,清华大学设立了教师开放交流时间,全校学生可以在此时间到约定的地点与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钱易公布自己的交流时间后,10个名额在一分钟内就被学生抢完。当天,她提前20分钟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等待陆续赶来的学生。在交流时间中,她与学生们谈治学、谈为人、谈她热爱的环保事业。原定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最后延长至两个多小时,学生们觉得意犹未尽。离别时,钱易起身把每一位学生送到门口。

清华大学教授陈吕军是钱易教授早期指导的学生之一,直到今天,他对导师给他改论文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电脑尚未普及,每次他把一沓厚厚的博士论文手稿交给钱老师审阅,几天后钱老师把论文还给他时,手稿总会被红笔改得密密麻麻,从专业问题到语法措辞,甚至到标点符号,都有钱老师修改的印迹。他只好重新手抄一稿,如此反复,直至第三稿才获得通过。随着年龄增长,现在钱易指导学生已不能事必躬亲,但是对于学生的毕业论文,她都认真提出建议或进行修改。

“当老师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钱易说。正是因为她对学生的这份爱,她在清华大学三次获得“良师益友”称号。

如今,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钱易依然坚持在教书育人一线,每次一个半小时的讲课依然一站到底。

亲和、谦逊、有活力,是学生们共同的“钱易印象”,现在的年轻学生更是感觉她“跟邻家老奶奶一样”,因此“钱奶奶”的称呼也在学生中传开。绿水青山,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为生态建设引领者,是“钱奶奶”最大的心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