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课,她和团队编写了20多本校本教材;为了教好书、做好人,她每天都会追问自己有没有进步。

丁小彦:三峡走出的“土专家”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丁小彦 中共党员,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教师。

走进丁小彦所教的班级,你会看见这样的情景:早上,学生一到教室便自觉地朗读或练字;课堂上,学生们合作学习,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即使课后还主动追着老师讨论问题;课余时间,随处可见捧着课外书聚精会神阅读的学生;在中午自主8分钟课程中,学生自己组织各种活动,上台演讲、分享……一幕幕人人主动参与、人人尽力表现、人人自觉成长的画面,总是给人一种向上成长的力量。

时代在变,丁小彦的教育教学方法也在不断变化。她为每个学生建立一面荣誉墙;在班级教育活动中,采用“私人定制”的方法,让学生自己确定目标、评价方法,家长、教师、学生三方认定签字。“合约”成为学生内心的尺度,让学生有了可以追寻的目标。这种方式实现了人人努力皆能获得奖励的良好局面。

丁小彦在学校分管语文教学工作,在学校律动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带动全体语文教师一起进行课程改革。2011年,他们大力推进巴蜀儿童读书工程,学科组教师编写阅读手册,打通阅读的纵向联系。他们还编写校本教材《一诗一文一著》,打通经典诵读、课文学习、课外阅读的横向联系。从此,学生在课堂可以走向丰富多彩的世界。

“教师就是要打开思维的墙,要跨学界整合,拆掉教室的围墙,多维度革新语文课堂。”丁小彦和同事们正在打造多样化的语文课堂形态。

现在的丁小彦又有了新的使命,带领一个团队把前沿的讲座、生动的课堂、互动的交流、深度的对话,送到每一个需要的学校去。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