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一盏煤油灯为伍,数度放弃进城机会,她坚守边远山区整整18年。作为爱心大使,她与崎岖山路结缘,帮助贫困学生圆读书梦。

刘发英:托起山里孩子的读书梦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刘发英 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教师。

一箱书、两床棉絮、一间小屋,刘发英同父亲一样“进了山”,在湖北宜昌市边远山区的黄柏山扎下了根,一待就是18年。

刘发英学生的家分布在方圆几十里的高山峡谷之中,但每个学生的家她都去过。黄柏山的荆棘小路、悬崖栈道,都留下了她的脚印。通过家访,她真实地掌握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千方百计为困难学生买学习用具、衣服,垫付药费等。而当时,她的月工资仅98.5元。

2003年3月,黄柏山乡合并到资丘镇后,刘发英来到白沙坪小学任校长,到岗的第一天,就面临着253名孩子住宿问题。没有澡堂,没有餐厅,三四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新家,刘发英和爱人利用暑假,与老师们一起自己动手粉刷墙壁,维修门窗……2005年9月,白沙坪小学校园里来了两名“心之旅”助学网站志愿者,一周后,800元爱心助学款就寄达学校。“网盲”刘发英感到很神奇:“网络还真管用!”于是,一个全新的想法诞生了——“网络助学”。

从开始做助学的那时起,“英子姐姐”刘发英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QQ,一一解答网友们的提问,汇报资助学生的情况,接洽新的资助对象,经常忙到深夜。10多年来,她建立了厚厚的100多本20余万字的网络助学资料。

2010年,刘发英建起了自己的网站——“英子姐姐”助学网,并成立了一个助学团队。截至目前,刘发英通过网络募集到1600余万元助学资金,以“一对一”的方式帮助湖北省内外的270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