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乡村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 王云新 来源:中国教师报

自从1999年8月走上工作岗位,从教近20年,我一直在最基层、最偏远的农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深刻体会到乡村教师工作的平凡和艰辛,见证和经历了这些年农村教育的发展变化。乡村教师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不被尊重和重视等不利因素,曾让我困惑、犹豫甚至动摇过。但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这块土地的不舍、对农村教育的热爱,让我选择了坚持、坚守。特别是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后,乡村教师一张张朴实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开心,广大乡村教师更加爱岗乐教,党的好政策也为乡村教育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乡村教师队伍优先补充

过去,乡村教师无补充渠道,教师队伍严重老化。我所在的学校由于教师交流补充少,教师年龄结构日趋老化(2015年学校教师平均年龄为46岁),中老年教师比例逐渐上升(50岁以上教师36人),严重制约了学校发展。

自2015年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来,我县乡村教师进有渠道、补有机制,把公费定向培养的师范毕业生、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偏远缺编乡镇,并且规定公费定向师范生必须在农村服务五年、特岗教师服务三年才能调动,为乡村教师队伍从源头注入活水,极大激发了乡村教师队伍活力。

对此我深有感触,原来没有年轻新教师加入,十几年时间都是一群群老教师,一副副老面孔,工作没激情,学校各项活动开展不起来,学校毫无活力。25岁的向雪梅和肖文卉从师范毕业后,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来到我校,他们的到来犹如一汪清泉、一缕新风,为学校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她们的青春与激情感染了所有教师,学校各项活动逐步丰富起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逐渐多了起来。相比城市,她们的生活里少了热闹、少了物质,却多了恬淡、纯粹、自由和安宁。是孩子们的真诚与朴实打动了她们,三年多来她们最大的变化是:从不想来、不适应,到现在的不想走。今年,分配到我校的特岗计划和公费定向师范生共12人,极大缓解了我校教师年龄结构进一步老化的困局,给我们乡村教育带来了生气,带来了希望。

    乡村教师待遇优先保障

因为条件差、待遇低,“年轻教师不愿来,优质教师留不住”是大多数乡村学校共同面临的问题。为了家庭、孩子,我也萌生过进城教书的想法,终因热爱选择留下。自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我县对乡村教师高看一等、厚爱一分,在县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乡村教师每月最低可享受380元、最高1400元的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和边远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让乡村教师经济上有保障。每年为乡村教师进行免费身体健康检查,购买大病医疗保险,让教师安心扎根农村教育,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我校教师汪德喜就是扎根于乡村教育的一位普通乡村教师,他已经坚守乡村教育38年。每月发工资是他最困惑、最发愁的时候:两个孩子读大学,老伴身体孱弱,还要赡养双方老人,每月3000元工资让他捉襟见肘,纵然如此,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说:“我舍不得这三尺讲台,放不下这些可爱的孩子了,国家肯定知道乡村教师不容易,会记得我们的,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自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出,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津贴和生活补助政策后,他仍旧这么说,只是脸上多了一些欣慰。

    乡村教师住房优先改善

过去,最差、最烂的就是乡村教师的住房。记得2001年我结婚时,由于学校没有教师住房,一间30平方米的简易平房成为我的新房,冬天四处透风,冷得人直打哆嗦。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我县大力加强乡村学校教师住房建设,乡村教师都有了自己的“新家”。我校建成公租房40套,我也住进了套间,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窝,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我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热心,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乡村教师培训优先安排

从教19年,我一直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老式教学法,教学没有创新,效果不明显,只能靠时间加汗水弥补教学方法的不足。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我县大力培养农村教师,开展农村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短短两年,我先后参加了国培、省培、县培学习,培训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提升了自身素质,创新了教学方法,我也逐渐成长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一员,感受到成长、成功的喜悦。我的成长带来的是教学效果的变化,带来的是学生各方面的成长,获益最多的还是可爱的乡村孩子们。

    农村教师职称优先考虑

多年来,教师职称评聘难是众所周知的,农村教师职称评聘更是难上加难,这也是农村教师一直无法言说的痛。因为城镇教师在论文、奖励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乡村教师不能与他们同日而语,因此,职称评聘对乡村教师的打击最大。自去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一些政策给乡村教师带来了福音: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时对外语成绩不作要求,课题、论文不作刚性要求;在指标上向乡村教师倾斜,增加了高级职称(乡村还增设教龄满30年、20年的特聘岗位),中级职称的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2016年,我校4名教师评上了高级教师,特别是一位将要退体的欧志妮老师也评上了高级教师,她高兴得逢人就说,工作也更加卖力,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她脸上写满自信,让她终于找到了归属和成就感。她是这样说的,“当上副教授了,我一生当教师也无悔”。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犹如春风、雨露、阳光,温暖着,滋润着千千万万乡村教师,让我们在祖国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有尊严、有自信,幸福地工作着。有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个坚强的后盾,我会继续服务乡村教育,尽心、尽力、尽情挥洒汗水,因为选择,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无悔。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完全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