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编织教育故事是对教育事件的解决,续写教育故事是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一个会编写故事的教师,一定是一个有温度和尺度的教师。优秀教师要想成为教育家,一定要有故事。

做有故事的教育家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金建建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知道,许多教育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比如,陶行知在做校长时,用宽容的力量,让那位用砖头砸同学的男孩子最后成人成才;苏霍姆林斯基让那个因奶奶生病的小孩子摘掉了校园里最漂亮的玫瑰花,还有民国时期一批教育家,他们的背后都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故事。因此,优秀教师在立志成为教育家时,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争做有故事的教育家。

当然,他们首先要“有料”。“有料”指的是真才实学。教师应当有丰富而广博的专业知识,有对学科的深刻理解,更要有娴熟的专业能力。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而且是解决问题的咨询师、学习活动的帮助者。

在“有料”的基础上,优秀教师要有故事。他们要善于编织、续写教育故事,解决教育问题,引领学生学习进取的。美国年度教师托尼·马伦说过:最优秀的教师有一个共同的品质,他们知道如何读懂故事,他们知道走进教室大门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独一无二、引人入胜但却没有完成的故事。因此,真正优秀的教师能够读懂孩子的故事,教师要善于在课堂上研究和发掘孩子的闪光点,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故事能让每一个孩子感兴趣并且能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这样的课学生才爱听。编织教育故事是对教育事件的解决,续写教育故事是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一个会编写故事的教师,一定是一个有温度和尺度的教师。

提升教师核心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内化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是教师个体和群体共同追求、奋斗的前进历程。

要提升他们的核心素养,让他们成为有故事的教育家,应做好以下几点:

找好“燃点”。让教师拥有理想信念,提升他们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价值认知观,帮他们重温入职誓词,找回他们对工作的激情,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担当感。寻找教师工作热情的良好“燃点”,重新唤醒他们对教育事业追求的热情。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得到社会、家长的认可,从而提升职称,晋升工作职位,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尊重。这个“燃点”让他们激情再燃烧,能量再释放,从而树立“执教为生,从教一生”的愿景和担当,生活和工作有了激情便爱心满满:爱学校,爱学生,爱生活。

搭好架子。要做一个有“料”的教师,必须通过搭建多种成长平台,提升教师的学习力。首先应有确保教师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体制,有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路径。结合地方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标准、培训考核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教师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专业档案,完善继续教育学分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确保继续教育全覆盖。利用评优、职称晋升、年终考核与继续教育学分制挂钩,强化教师参与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并让继续教育贯穿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落实现场培训与远程继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培训有效、更灵活、覆盖面广。提升教师的学习力,还应搭建“选秀”平台。除了日常优质课比赛,还应开展教师“选秀”活动,如教师的诗词大会、茶艺大赛、器乐舞蹈大赛、跨学科反串比赛活动等,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找准路子。改进学校管理与评价方式,引领教师自觉修炼核心素养。完善教代会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团结依靠教职工,激发他们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教职工民主管理、参政议政的能力,加强民主管理监督工作,促进学校发展。多多赏识和包容教师,以心换心,用情交心。教师工作畅快了,心情舒畅了,工作的真情也就流露了,有了阳光积极的心态,有了广泛的兴趣爱好,懂得营造精神家园,教师的核心素养自然也就提升了。建好故事工程,提升综合素养,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

我曾读过侯登强《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感触颇深,整个世界是一棵故事树,每个人都是故事人。每个人都在编织、讲述自己的故事,人们就是在创造、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学校里的主角是教师和学生,他们每天也在创造、讲述、聆听各式各样的故事。一个有故事的教师,相信孩子们每天都会创造出一系列富有情趣甚至看上去荒诞怪异的故事,能够读懂孩子在这些故事背后的玄机和情愫,也会和孩子一起编织教育教学的新鲜故事,一道在故事中成长,并为教育作出精彩的注释。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广东省肇庆市凤凰三立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