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扶贫故事

拔起萝卜 斩断穷根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帮扶金洞乡长林村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18 作者:□ 通讯员 黄正春 贺永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拔起萝卜、淘洗干净、装袋上车……7月4日一大早,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长林村玉巧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里,10多位村民正在抢收萝卜。村党支部书记谢正兴、村主任赵慧珍正仔细检查核对即将送往广元城区10所学校食堂的5000余斤萝卜。“我们要赶在学校放假前把萝卜送到学校。”赵慧珍一脸喜悦。

这已是区教育局驻金洞乡长林村工作队一年内第三次协助村民销售萝卜了。区教育局帮扶长林村脱贫攻坚,从拔起萝卜的那一刻开始,让整个村子的贫困户都看到了希望。

    下乡入户 真情凝聚民心

长林村地处金洞乡西北部,距广元城区63公里,与青川县相邻,辖区4个村民小组104户415人。该村因白龙湖电站建设,有部分农田被淹,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坡陡的高山丘陵地貌。出门便是爬坡下坎,靠天吃饭是长期困扰长林村发展的难题。

今年4月,利州区委、区政府在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号召各部门各行业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区教育局按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原有驻村帮扶的基础上,新增金洞乡长林村为帮扶村,局党组决定派出一名班子成员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另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和两名工作队员,由4人组成驻村工作队,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力量。

“那就让我去吧!”区教育局纪检组长刘超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

上任第一天,刘超就带领驻村第一书记董翰林、驻村工作队员周福益、张国民在村干部带领下入户了解情况。在贺守全家,他的妻子谢正兰告诉工作队队员,前几年丈夫患脑萎缩,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连走路都成问题。她自己也患有糖尿病,还动过手术,即便这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家仍新建了搬迁房,一家4口中还有两个20多岁的儿子在外务工,希望攒钱尽快还上欠账。她自己在家种了2亩地,因缺乏劳力,草比庄稼长得多,日子过得很不理想。

认真听完谢正兰家的情况后,工作队成员拿出驻村日记,将贫困户的困难和诉求写下来,记在心上。

    因地制宜 迎难发展出特色

工作队足足用了3天时间,才摸清全村27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走访结束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班子和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召开联席会议,定制度、定方案、定目标。

“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缺少劳动力,我们发展产业要考虑劳动力现状。”赵慧珍发言说。

“我们村的土地以坡地为主,这些坡地以沙土为主,种粮没多大效益,但适合种萝卜、土豆、生姜、冬瓜等耐旱作物。”有着多年经验的罗永连说。

“村里早几年就有大片土地撂荒了,可以在撂荒土地上试种蔬菜,待成功了,大家尝到了甜头,再做大做强……”谢正兴讲道。

“我们村要脱贫,就要有产业发展保障,白龙湖水源虽较远,但可以种植高山绿色蔬菜,环保无污染,我们就从种萝卜开始发展蔬菜产业,我们的合作社就叫长林村玉巧种养殖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的资金、种子等由我负责筹划;土地整理、投工投劳由谢正兴书记带头先行先试,一周内要同时保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场的人包括我在内不讲条件、不打摆子,有没有问题?”刘超讲话时透着一股子力量。

半个月过后,一场小雨打湿了地皮,刘超来到萝卜地察看情况,萝卜幼苗长势喜人。村支两委班子及部分贫困户刚从地里锄草出来。

村民增收得实惠,学生吃上放心菜。两个月后,刘超带来局领导班子的研究意见,长林村萝卜丰收后,区教育局协调所辖学校食堂优先采购。萝卜只是开了个头,对村民们种植的其他优质蔬菜,无论是村集体的还是村民的,区教育局都将帮助销售,能销全销。

三个月时间,三亩多撂荒坡地,三次销售,1200多斤萝卜顺利售出。谢正兴说:“仅萝卜种植一项,估计集体经济新增1万多元,人均增收200余元。”

“真没想到,种萝卜也能卖出这么多钱。看来区教育局的干部们说话就是算数……我不但在村集体务工挣了钱,种的萝卜也能搭上顺风车上广元城里了!”贫困户刘玉贵谈起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点燃梦想 脱贫奔小康在望

“别小看这小小的艾叶,它可入药,我去年晒干后卖2元一斤,今年有合作社带动销售,收入比去年高很多。”谢正洲边翻动阁楼上的艾叶边往院子那边走。原来,那边石磨上还晾晒着他家的黄花、木耳、干豇豆。他算了一笔账:黄花收入可达200元,木耳收入可达300元,核桃收入少说也有500元,还有生姜、包包菜等,今年挣个四五千元不成问题。

据谢正兴讲,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已共同向村民宣讲了教育局下一步帮扶规划,玉巧合作社将与村民签订购销协议,计划收购的季节性蔬菜品种有黄瓜、番茄、萝卜、青椒、土豆、甘蓝、冬瓜、茄子、生姜、葱等能满足学校食堂供应的高山蔬菜,进一步增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

“今年长林村2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已不成问题。接下来计划把四组的池塘固基补漏,再争取项目资金,整治100余亩产业基地,并依托国道212线和国家4A级风景名胜白龙湖谋划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打造幸福美丽长林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刘超在联席会议上,当着金洞乡和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村民,再一次作出了分工。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