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三省”中自觉成长

发布时间:2017-10-18 作者:陈卓珺 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队伍中,不少年轻教师患有初老症:没有理想,没有追求,老气横秋。一旦评上中高级职称,就走不出“高原”地带,不善学习,听不见意见。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自我发展、自我建设意识。由此可见,唤醒自我意识、涵养师德是教师成长的第一要事。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教师平时可以经常想想三个问题,从社会范畴、人生高度认识职业意义,正心修身,守住从教之本,超越制度,超越功利,“从心所欲不逾矩”,走向行动自觉。

    为什么要当教师?

我们为什么要当教师?为谁而教?有人说,为国家、民族而教,为学生而教,这些回答无疑是高尚的,但任何高尚的思想都必须找到现实的支撑。其实,我们在为自己而教,为自己的理想而教。通过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喜欢做事,劳而不觉其累、不觉其苦。如果一个人不能从本职工作中获得快乐和幸福,他的职业乃至整个生命都会灰暗、悲惨,那些能够从教育教学过程中获得快乐和幸福的人,更容易成为好教师。

    如何面对发展中的困难?

困难是磨刀石,可以磨砺人生。克服困难的过程可以给我们征服的体验,从而享受到工作的乐趣。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义乌人创新创业的故事,“鸡毛飞上天”在别人看来是好高骛远,耽于幻想,但是义乌人硬是把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变成现实。常言道,心想事成,教师也要有自己的教育梦,如果心都不敢想事怎么能成?毕竟,教师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困难是一道门槛,跨过去进入自由之门。抱怨解决不了问题,不去想办法,困难永远在那里。“不破楼兰终不还”,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从自身实际出发,寻求破解专业发展痛点、堵点的金钥匙,脚踏实地,迎来个人成长的“芳菲四月天”。

    如何看待人生成功?

以金钱权势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是世俗的成功观,其实成功就是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得尽善尽美,让自己满意。人生在世,应该追求做一个优秀的人,让世俗的成功成为优秀的副产品。

如果教而优则仕、大家争着当校长好吗?不好。一是因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术业有专攻。教师当得好,不一定校长当得好。好教师弃教从政、下海创业失败的案例屡见不鲜。当然,有的教师除了教学能力强,确实也有行政方面的潜力,不妨在专业、行政两方面同时发展,并行不悖。二是名师发展的空间大,成为校长的机会少。三是名师地位高。名校之名,归根结底名在教师。

上述三个问题指向自我意识的觉醒,帮助我们寻找教育工作的价值。在教育的路上,我们且行且思,想得越明白、越彻底,我们的心态就越好,行动就越自觉,精神回报就越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