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僵尸”管理法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商 乐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这样一种现象,养在鱼缸的金鱼,三寸来长,不管养多长时间,始终不见金鱼生长。然而将这种金鱼放到水池中,两个月时间,原本三寸的金鱼便可以长到一尺,该现象被称为“鱼缸法则”。其实,教师在对班级的日常管理中也是如此,给予学生一个怎样的发展舞台,学生就会得到怎样的发展。

一个民主、宽松的环境可以使人的智慧得到充分发挥。教师强制性的管理方式常常带来学生的逆反心理,如何把制度的尺度变成学生自觉遵守的心灵尺度,关键是强化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民意调查,在充分尊重学生喜好的基础上,班内的“植物大战僵尸”活动拉开序幕。此想法源于学生普遍喜欢的一款游戏——植物大战僵尸。该活动主要借助班内的班级日志量化管理平台,用奖励“小僵尸”来肯定大家在班级中的良好行为,当“小僵尸”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还可获得“脑子大礼包”。以小组为单位的“战绩”,及时呈现在班级侧墙上的小组活动区域。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他们在其中玩得不亦乐乎。为了多争取一个可爱的“小僵尸”,小组内的学生经常相互提醒,在遵规守纪和学习中力求做得更好。这项活动既增强了学生间的团结协作,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

除此之外,在班级常规管理上,学生通过民主讨论为本班量身定制了一份班级日志。该日志由全班学生轮流担任值日班长,对每个人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好人好事、不良现象等进行量化记录。班级日志的“每日速写”是学生最喜欢的一个板块,因为大家可以在这里发表颇具个性化的想法。值日班长每天都会对记录情况进行点评,表扬个人或班集体在某方面的良好表现,并对一些不良现象提出建议。在担任值日班长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从而自觉维护班级的尊严,积极为班级发展献计献策。

学生在亲自参与班级事务管理过程中,由“被管”变成“我来管”,主体地位受到充分的尊重与体现,整个班级管理变得文明、自主、和谐。这种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克服了不良倾向,增强了责任心,提高了自主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愉悦、自主、创造性地投入学习与生活中。

围绕学校和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适时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是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主渠道。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领悟,在领悟中成长,学会独立思考、交际合作、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

民主像一座搭在师生之间的桥,民主程度越高,这座连接心灵的桥就越坚固越宽阔。教师构建班级良好的民主氛围,能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管理习惯提供肥沃的土壤。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三帆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