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海娟:扎根乡村美青春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刘海娟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到学生喊自己“老师”时,那股幸福的蜜流让自己回味好几天。初为人师的第一天,自己竟然激动得彻夜难眠。

从事美术教育的9年里,刘海娟走教过多所学校,还负责新村镇少年宫的美术教学管理。为了布置走教学校的美术功能室,刘海娟连续数月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奔波于几所学校之间。结果,一次在给支教学校美术室画墙绘时,两眼发黑,从高高的梯子上重重摔倒,经医院检查,尾椎骨严重摔伤。

支教路上,刘海娟经历的还有许多。她先后担任过数学、英语、语文、思想品德、美术等课程的教学。在她心里一直有个追求,就是当一名领导器重、同事钦佩、学生敬仰、家长信赖的好老师。

学生紫萱,性格孤僻,爱发脾气,几乎不与同学交往,经常缺课。刘海娟找她谈心,得知她父母离婚了,父亲外出打工,与奶奶一起生活。刘海娟决定帮助这个小姑娘,她发现紫萱爱画画,便让紫萱负责分发美术作业本。看到紫萱能较好地完成作业,就在班里及时表扬,并让她当美术班长。在刘海娟的鼓励下,紫萱进步很大,慢慢地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在小学生书画比赛中,紫萱拿了绘画一等奖,刘海娟别提多兴奋了。

学生们一天天成长,刘海娟觉得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要一天天强大起来。为了一堂美术特色课的教学设计,她四处翻阅资料,经常为了一个模型细节的展示苦思冥想,改了又改。

一次,刘海娟给支教学校上《信封娃娃》这一课,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体验到废旧物回收的乐趣和意义,她收集了许多废旧信封,用一夜时间巧妙地设计制作了许多信封娃娃,有动物的、人物的,形象有趣,激发孩子们对美术课程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构思、创作的思维能力与水平,也更好地提升了美术教学效果。

由于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刘海娟对家人亏欠很多,好在家人都很理解她。有一段时间,由于母亲摔伤、孩子尚小,作为独生子女的她不得不向学校请求,在自己的教室旁边腾出一间小屋,尽可能有时间照顾家人。

刘海娟的努力换回了骄人的业绩。在安徽省书画比赛中,她辅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荣获省绘画一等奖和二等奖,还有一位学生的作品列入全国中小学生书画优秀作品展。刘海娟也获得了阜阳市最美乡村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安徽省人气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经常说,愿意用五彩的画笔为学校培育更多艺术之花,让乡村教育更美好。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