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芹玉:用心陪伴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中职学校,李芹玉一直为有些学生没有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而苦恼。为此,从开学第一天起,李芹玉有针对性地实施操行分考核,把学生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考核,制定了12条班规并明确奖惩措施,操行分将作为期末“三优评选”依据。

李芹玉从自己做起,每天早自习,她一定是第一个到班级的人;自己从不会把手机带进教室;学生向她问好时,李芹玉一定会投以微笑、道声问候。半年后,她的努力终于见效。

为了培养学生的上进心和凝聚力,李芹玉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引导。每逢学校技能大赛、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李芹玉都精心组织、全面发动,要求参与者全力以赴;不参加的也要搞好配合和服务。就这样,无论是学校篮球赛、技能大赛还是运动会,李芹玉所带的历届学生基本上都是全校冠军。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李芹玉经常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一次,她无意间发现了3名女生晚餐仅吃馒头蘸黄豆酱,并了解到她们一学期的生活费仅有几百元,家庭经济十分窘迫。那一晚,李芹红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经过努力,她在办公室同事帮助下组建了捐资助学基金,对3名困难学生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资助,并且持续3年,直至她们毕业。

班里大多数学生都住校,李芹玉给自己一个规定:手机24小时必须开机。一天夜里3点多,睡梦中的李芹玉被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边传来学生微弱的声音,她立即赶到学校,带上学生直奔医院。为了使学生尽快进行检查、治疗,她帮学生垫付了就诊费用。医生诊断这个学生得了肾结石,需要签字立即手术,李芹玉一边电话联系学生家长,一边搀扶着疼得直不起腰的学生,一直陪伴到第二天上午9点多,直至学生家长到医院后才离开。后来,这个学生的病情时有发作,李芹玉经常陪着去医院治疗。家人心疼地埋怨她,可李芹玉却说:这些孩子远离父母,将心比心,我们做老师的不能像亲人一样关爱和陪伴他们,还会有谁去关心他们?

艰辛付出带来的是满满的收获。李芹玉所带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她自己也连续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李芹玉觉得,只有用心呵护学生、陪伴学生,才会无愧于自己的职业。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