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难忘的她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李国会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时光清浅,蓦然回首自己的求学历程,脑海中一直闪烁着一个美丽的身影。她就是我最难忘的小学教师——刘老师。

“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性德的这句话,多少有些怅然若失。但我与刘老师的初见,是美好的。记得小学三年级开学那天,走在校园中,无意间瞥见一个年轻美丽的身影,她穿着一件白色短衫,一条蓝色牛仔裤,简单大方,充满青春气息。在我们那个小山村,能见到这样一位美丽的老师很稀罕。我心想,如果她能成为我的老师,那该多好。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教室,刚坐下,只见刚才那位美丽的老师走了进来,哇!愿望成真了。刘老师就这样成为我们班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古往今来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写各种各样的遇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而时间证明,我与刘老师的遇见,是定格师生缘分的遇见,是让童年充满欢声笑语的遇见。

“槐花盛开时,我们去春游。”听到刘老师这样宣布,全班同学欢呼雀跃。在我上学放学的路上,有一棵小槐树。于是,我每天放学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去看一眼小槐树,它发芽了吗?长叶了吗?开花了吗?日子就在这样的观察和期待中静静地流走。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五月的一天,那棵小槐树开出了美丽的花,那一刻我知道可以去春游了。

周六,天气晴好。我们带上水、面、蔬菜、水果等食物,全班同学排成两排,一路上欢唱着、说笑着,蹦蹦跳跳去往目的地。路的两旁不时有阵阵槐花香袭来,沁人心脾,小村庄的上空荡漾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到了目的地,我们有的捡柴火,有的支锅,忙得不亦乐乎。伴随着春风,沐浴着暖阳,一番忙碌之后,我们吃上了自己亲手做的饭菜。真香!20多年过去了,每年槐花盛开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次春游,仿佛还能闻到那股淡淡的槐花香,悠远又深长。春游,成为我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回忆,最绚丽的风景。

每次写作文,刘老师都会认真批改。一次,我在作文里写道“我多么想拥有一本作文选啊”。万万没想到,刘老师将这句话记在心里,她亲自去书店买来一本厚厚的作文选,郑重地写下赠言“苦难是人生的最高学府,奋斗拼搏是通往成功的唯一之路”,然后送给我。我受宠若惊,感动不已,老师竟然如此在意我一个小小的心愿。那本作文选,我反反复复看了许多遍,觉得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老师的深情厚谊。那句赠言,当时年幼的我不太懂得它的深意,但牢牢记在了心里。时光流逝,越长大越懂得它承载的分量。

作为学生,一生中能遇见一位好老师,是幸运的、幸福的;作为老师,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荣幸的、荣耀的。学生时代,我有幸遇见了刘老师这样令我永生难忘的好老师。如今,我已当教师满10年,我是否能成为值得学生一生铭记的好老师呢?答案已存在我的学生心中。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沂州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