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嘉定酝酿首个中小学科创教育集散地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本报记者 钟 原 郭 瑞 来源:中国教师报

阿尔法狗、智能机器人、人机下象棋、3D打印的粉红桃心……在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体育馆,学生们将编程制作的作品一一展示出来,而这只是各学校品质课程的一部分成果。

11月12日,由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上海市嘉定区教师进修学院以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联盟联合承办,以“让学校课程深度变革成为常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在上海市嘉定区举行。

课程是学校文化变革与特色发展的核心元素,追求有品质的课程是学校课程变革的核心议题。“‘品’是一种评价标准,意味着教育内部自评与社会、家庭评价之间的相互校准;‘质’是达到标准的程度,意味着通过适切的内在结构让每所学校获得更优质感。”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特级校长祝郁表示,“品质教育的努力方向是改变教育本身,帮助学生有准备地面对未来世界”。

基于这样的愿景,“品质教育”应该给学生怎样的课程?嘉定区坚持一个方向、两种策略、三项融合。一个方向,即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向。两种策略,即基于问题解决的策略和制度建设的策略。三个融合,即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确定研究重点。品质课程是基于特定课程哲学而组织化的课程,是一种富有倾听感的课程,它将学生置于课程的价值原点,与学生的学习需求匹配,努力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未来期待之间获得某种平衡的课程。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怎样的科创教育?在构建科技与人文并重的课程框架过程中,该给予学生怎样的科创课程?嘉定区域科创课程聚焦两个关键词:STEAM和项目制教学。

如今,嘉定区正在酝酿中国第一个中小学科创教育集散地。未来,嘉定将建设区本科创课程群,努力实现这样的转变:在过程中实施,以项目为载体;形成学生的习惯、道德、文化;教师在“育”的过程中是帮助学生的教练;目标和结果都是开放的教学活动。

祝郁认为,许多地方的数字艺术课程被教成了Photoshop软件课,花太多时间“教”学生软件应用,很少“育”学生的创造力和好奇心。在嘉定,他们反其道而行之,会对世界上最顶尖的设计师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做一次跟踪。“科创课程并不是一门单独叠加的课程,而是学生应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的实践场景。该课程有效实施的关键点在于,学生在完成不同任务的过程中,大量应用技能和知识。通过教学过程的改变,学生得到解放,成为教育过程的主导者,精心设计的开放的任务给了他们更多自我发挥的空间。”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专家点评”“课程博览、专家互动”等形式,分享区域推进学校课程深度变革方面的区域智慧与前沿观点。针对中小学课程实施途径单一与方法贫乏的问题,研讨会发布了《学校课程实施的18种方式》供广大中小学参考。

会议达成的共识是:学校课程实施方式是学生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活跃学校课程实施必须让所有教师动起来;扎根过程,让所有信息流动起来,让所有渠道畅通起来,学校课程变革图景将会美妙绝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