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命科学看似高深,实则时时处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而护肤品是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更是前沿细胞科技的完美应用。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开发生命科学与品质生活系列课程,向学生介绍生命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提升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品质。

护肤品中的“生命科学”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王家太 李 葳 何海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程背景

本课程以高中生物学知识为背景,以各类护肤品的制作实践为内容的创客教育:通过线上慕课学习、线下动手实践,提高学生的生物技术运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课程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生掌握人体皮肤结构、功能的基本知识,了解常见的护肤知识;正确使用一般的实验器具,掌握常见护肤品原材料的处理、加工、制作等技能;在设计、制作常见护肤品的过程中,培养和发展观察实验、分析实验的能力;培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发展创新意识;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高尚的审美情趣。

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知识准备

第一章 皮肤——自然界最完美的包装材料

1.1皮肤的结构与功能

1.2常见的皮肤问题

第二章 护肤品常见原材料知识简介

2.1基质原料

2.2辅助原料

第二部分:课题实践

第三章 课题1:DIY之精油手工皂

3.1了解手工皂

3.2和我一起DIY

3.3课题延伸

第四章 课题2:DIY之变色润唇膏

4.1了解润唇膏

4.2和我一起DIY

4.3课题延伸

第五章 课题3:DIY之护手霜

5.1了解护手霜

5.2和我一起DIY

5.3课题延伸

第六章 课题4:DIY之乳液

6.1了解乳液

6.2和我一起DIY

6.3课题延伸

第七章 课题5:DIY之氨基酸洁面慕斯

7.1了解洁面慕斯

7.2和我一起DIY

7.3课题延伸

第八章 课题6:DIY之精油柔肤水

8.1了解柔肤水

8.2和我一起DIY

8.3课题延伸

第九章 课题7:DIY之全能眼霜

9.1了解眼霜

9.2和我一起DIY

9.3课题延伸

第十章 课题8:DIY之蜗牛抗皱修复面霜

10.1了解蜗牛面霜

10.2和我一起DIY

10.3课题延伸

第十一章 课题9:DIY之玻尿酸抗皱美白精华

11.1了解精华液

11.2和我一起DIY

11.3课题延伸

课程实施

•实施原则

生活性原则:课程中的课题实践都来源于现实生活,制作的护肤品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真实使用,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

实践性原则:课题实践的成果是为了获得某项具体的“产品”,强调“产品”实际功效并售卖。因此,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实战演练性质,要求学生动手探索,进行更多的体验与创造。

趣味性原则: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和认知特征,教师在教学形式和教学方式上强调活泼、多样,赋予课程趣味性,激发并维持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创新性原则: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尽可能为学生的探究提供各种条件并保证有足够的探究时间;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设计、参与探索性实践活动,开发新的护肤产品,升级新的产品包装以及销售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发展性原则:通过模拟公司的形式,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交流、协助氛围,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学生学会更加合理、高效利用时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形成发展学习、研究学习的新方法,养成乐于动手、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意识。

•实施形式

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以校本选修课程的模式实施。课程学习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先利用寒暑假、周末等课外时间进行线上慕课学习,合格后再进行线下动手实践操作。学生通过电子教材、在线演示微课等完成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操作的线上学习,在校本选修课中进行线下的动手实践操作。

成立特色生物学科社团——新枫学生公司,采用模拟公司运营的方式,开展护肤品的研发与销售,有4位生物教师专门负责本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以激励性、多样性、全面性为原则,在充分肯定学生学习成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下,从线上学习到线下实践,从日常学习到阶段考核,采用多种评价方式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和学习能力。

日常性评价:教师对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的表现作出口头评价。

阶段性评价:每一个实践课题完成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评价。线上课程学习:考核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慕课学习并通过在线考试的表现。线下制作实践:考核学生在实践课题中制作护肤品的操作过程、产品质量等。销售业绩:考核学生在新枫公司的活跃度与产品销售表现。

多种评价方式按一定比例,分为优秀与合格,学分认定办法依据最终合成的考核成绩。学分认定:基本学分+奖励学分。按照“线上课程学习(40%)+ 线下制作实践(60%)”的公式给出基本学分,60分以上为合格,获得1学分;80分以上为优秀等级,获得2学分;销售业绩作为奖励学分,获得1学分。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