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营”点亮科学素养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黄小春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愈显重要,科学教育理念不断深化,对公民科学素养教育的研究也在不断发展。具体对青少年儿童而言,《科学素质纲要》提出要让中小学生掌握必要和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发展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作为科学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科学营的发展已经有较长的历史,在英国具有代表性的是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营,每年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这项活动;在德国,由自然科学学科俱乐部负责开展科学主题夏令营活动;在日本,除了由各大学、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研究所独自组织的科技夏令营外,还有政府机构统一协调组织的科技夏令营,其中理数学习支援中心是日本统一组织科技夏令营的政府机构,每年组织的包含航天、海洋、生物、化学、地理等学科的科学夏令营多达百种。

中国儿童中心自2014年起举办了多期“乐学乐玩”系列科学活动营,积极探索儿童科学素养教育实践方式,每期活动营都有不同的科学主题,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摸索,科学活动营在内容设置和开展形式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对于儿童科学素养教育提供了一定的价值参考。

一是将科学与生活紧密联系,用情景式学习激发儿童探索兴趣。有的人认为科学是非常神圣和遥远的,尤其是与儿童会更有距离感,其实生活中无处无科学,就看能否找到好的切入点,让科学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细微处入手激发儿童的兴趣,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在活动营中,冬天的雪,过年的炮竹,长辈给的压岁钱,配火锅吃的腐乳……从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细节里引出科学的原理,创设一个相似的实验环境,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在实验过程中加深儿童对科学的理解和认识,为他们打开认识科学、探索世界的窗口。在活动过程中要注重装备和器材的专业化,在实验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等专业装备的武装下,孩子们自然以科学研究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探索中,从小培养科学研究的态度。

二是鼓励亲自动手实验,用参与式学习让儿童零距离感受科学魅力。每次活动中,除了教师的讲解和演示,更多是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实验,自己动手、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积极参与和思考,不断与教师进行沟通互动。在动手、动嘴、动脑的过程中培养科学实验的动手能力,探索科学知识的学习能力。这比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教学方式要来得更为生动活泼,也更为适合年龄较小的儿童。

三是培养小组团队合作,用互动式学习增加学习乐趣。在活动营中,将5-6名儿童混龄组合成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作为辅导教师,选取一名年龄较大的儿童作为组长。在活动过程中,除了单个任务的设置,还经常会设置以小组为单位参加的活动,让孩子们以小组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完成任务,学会分工与合作,学会分享与互助,学会沟通与协调,学会担当与奉献。

几年的活动下来,孩子们走出教室和课堂进行野外实际考察,参加动手体验,走进大自然,与科学进行直接的接触,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天性,拓展了科学知识,开阔了科学视野,打开了观察前沿科学的大门。

(作者单位系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