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人心中都有一幅《星月夜》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徐步达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李俊颖,请你上台,解读一下这幅画的含义。”我邀请道。

“这幅画是梵高的《星月夜》,黑色的火焰表示‘人桥’奋斗的精神和必胜的决心,旋转的星空表示‘人桥’激荡的情感,平静的小镇表示‘人桥’内部团结又和谐的氛围。”出乎我的意料,一向说话扭捏的李俊颖几乎是一气呵成地表达了上述观点。“人桥”是我们的班名,代表班集体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他人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

认识李俊颖两年又两个月了,在我们为数不多的交流中,从没见她像今天这样自信从容。可见,无论一个人多么内向、多么不善言谈,只要有正当的爱好、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他的眼神中都会透出光芒。“李俊颖,我想将这幅画作为‘班画’固定在墙上,也希望你将来无论是否从事与绘画有关的职业,都不要放弃这个爱好和梦想。”本以为李俊颖会走下讲台,没想到她补充道:“在作画时,李佳琪和李佳雨给我提供了巨大的鼓励和帮助,在此我想对你们说声谢谢!”

上述场景,发生在上周校运动会结束后的总结会上——运动会期间,一向酷爱绘画的李俊颖,一边忙于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一边专心致志地用画笔诉说自己对集体的情谊。在随后的叙事中,李俊颖这样写道:“我从未想过这幅画能成为‘班画’,老班的一番话,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惊喜和意外,至少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与梦想。不怕大家笑话,我曾一度“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台主持人。每当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主持人或幽默或智慧或博学或有趣的播音,我都希望这声音来自于自己。直至此刻,我都不知道这“梦想”产生的根源何在,更深知其永难成为现实。然而,多少年来,这个近乎于幻想的梦想,却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我做更好的自己——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可能产生更多潜在的选择权。这里所谓的“选择权”,并非指有朝一日有选择成为电台主持人的权利,而是说只有一个不断奋进的人,才不至于被迫谋生,才不至于失去胸怀梦想的信心和勇气。

之所以对李俊颖的画作如此赏识,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同样心中有梦的自己。此刻,我想对李俊颖和其他心中有梦的学生说:梦想未必非要作为专业,梦想也未必非要成为现实,但心中有梦的人,绝不会使自己成为毫无精神追求的空壳,也绝不会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那些戕害青春和生命的事情上——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心中有梦更让人持久奋斗与幸福的事了。

时至今日,如果你问我什么是自己当前最大的梦想,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你们寻梦、追梦之路上的一段小道、一个路标、一汪清潭、一曲婉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莒县第六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