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慢中抓重点 稳中求推进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朱红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班主任,带过好几个类型的班级。如果遇到中途接班的情况,我的建议是:慢中抓重点,稳中求推进。

建议一:认真分析新班级的情况,慢慢让学生适应新环境,不要着急,不要慌乱。

我认为,分析一下中途接班的原因很有必要。有时,可能是原来的班主任因为个人原因不能继续带班。有时,可能是因为班级难以管理,原来的班主任无法驾驭……

无论哪种原因,作为新的班主任,不要急着马上就想把新接的班级带到怎样优秀的程度。班主任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慢慢让学生适应自己,也慢慢让自己适应学生。

中途接班时,分析工作做得越充分,对学生和班主任的配合越好。我曾经中途接过一个纪律较差的班级,那个时候自己心里很没底。可我没有慌乱,而是从原来的班主任那里迅速了解这个班级的情况,然后找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建立新的班级文化,带着学生唱班歌。慢慢地,他们适应了我的风格,班级建设很快步入正轨。

建议二:辩证地看待原来班主任的管理方法,不否认其优点,借鉴原来好的管理方法。

中途接班时,千万不要全盘否定原来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式,那样会让学生产生不适感。要辩证地看待原来的班级文化、管理方式,但也要带着创新的想法认真审视。适当在学生面前表扬原来班主任的优点,这样容易让他们产生好感。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多吸取原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经验和教训,争取在自己接班之后可以扬长避短,及时调整方向,抓住班级发展重点,有的放矢,这样班级管理才能更高效。

建议三:研究接手班级的旧模式,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情况,稳中求进打造新的班级文化。

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多年班级管理工作给我最大的启示是:班主任千万不要事必躬亲地完成班级的每一件事情,要让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人在做事。所以,当慢慢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情况后(能够得到家长的配合很重要),就要慢慢践行自己的带班方略和理念。

首先,我建议班主任要及时对班干部进行培训。班干部是班主任最得力的助手,他们若能发挥一定作用,对班级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班主任可以召开班干部培训会,与他们一起探讨班级发展的方向,然后对各个岗位的班干部进行考察,争取做到人尽其才。从班长到小组长,都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真正起到班级管理的作用。

其次,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通过读书笔记进行交流,通过月反思进行督促,班主任每周要与学生进行情感沟通,通过微信群与家长沟通、交流,争取家长对班级发展的支持与配合,做到家校合力促进班级发展。

中途接班肯定会冒出许多问题,但只要班主任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慢中抓重点,稳中求推进,就一定会把班级建设得更好。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