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新思路建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孙民云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

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组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是各地教师队伍建设的普遍做法,海沧也不例外。海沧区先后组建了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发展工作室、特色项目教师工作室等。工作室领衔人或是本土优秀的教师,或是某方面有特长的教师,他们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课题、项目或某个主题展开系列研修活动,成为教师学习研修的共同体。

但从整体上看,工作室发展并不平衡,有些工作室领衔人自身专业水平很高,但缺乏策划和组织能力,无法组织有效可持续的研修活动;有些领衔人自身专业能力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研修质量乏善可陈。同时,限于天花板效应,即使优秀的工作室,也存在名师自身和工作室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的问题。

一个地方教师的发展需要一批标杆性教师引领,但建区十多年的海沧缺乏积淀,优秀教师资源有限,即便是优秀教师也可能与外界有一定差距。引进全国性优秀教师到海沧工作是最理想的解决途径,但厦门对发达地区教师的吸引力有限。于是,我们转换了思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谋求能否引进外省市教师到海沧领衔工作室,带动海沧教师成长。

我们将目标锁定上海,直接对标理念先进、敢于创新的区域。2016年10月,“孙宗良语文名师工作室”在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举行授牌和启动仪式。海沧区第一次跨地区引进名师工作室拉开序幕,这是思维的转变,也是教师成长模式的一次创新。

孙宗良名师工作室采用自主报名和教研部门推荐相结合方式,遴选了21名核心成员。孙宗良每月来海沧主持一天的工作室活动,并利用网络组织平时的交流研讨。我们最初担心工作室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带动核心成员,但工作室启动后,团队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快速成长都是始料未及的。仅仅几个月,工作室的良好运行让我们大受鼓舞。

就这样,外地名师跨地区来海沧领衔的工作室已有7个,他们都是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研究方面深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工作室的成立,除了核心成员直接受益外,这7位教师走进海沧,无形中提升了海沧优秀教师的标高,无论是对处于瓶颈期的本地名师,还是对刚入职的新教师而言,影响是深远的。

2018年1月11日,“朱煜名师工作室”在海沧天心岛小学开展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朱煜两节示范课结束后如同“明星”一般被学生包围,“朱粉”队伍越来越大。朱煜名师工作室运行一年,每次工作室活动参加者都远超预期,许多非海沧本区的教师慕名而来,工作室在引领海沧教师成长的同时,也激发其他地区教师成长的内驱力。

跨地区引入名师组建工作室,不仅是出于在专业上引领海沧教师成长的考量,更重要的是希望这样具有不一样生命质量的教师走进海沧,让我们的教师也能追慕这样的生命质量,当越来越多的教师有了这样的生命质量时,好的教育就出现了。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3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