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梅边

发布时间:2018-01-31 作者:孙怀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了那两株蜡梅,上下课时,我总爱穿过教学楼后面的花园小径。

冬天的小花园,少了玉兰的朱紫、绣球的洁白、合欢的粉红,颇有些没落世家的寂寞,尽管此时几树枇杷花开得正艳,但那灰扑扑的白,终是少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明媚。阳光快到正午才姗姗而来,这样的阴冷让人却步,但青砖小路两旁的蜡梅正在召唤着我。

其实,蜡梅并不是真正的梅花。蜡梅与梅花在植物学上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花色、花形、株形等也不相同,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往往被误认为是同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说:“蜡梅,释名黄梅。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虽说蜡梅不是“岁寒三友”中的梅花,但并不影响我喜欢它,甚至固执地认为“岁寒三友”中的“梅”是蜡梅才对,因为真正的梅花往往要到立春后才开放。也曾到南京的梅花山赏梅,彤云艳霞、暗香疏影中,人流涌动,热闹喧哗,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与文学作品中孤独寂寞的形象并不相符。记忆中,与白雪相伴的似乎只有蜡梅。

年少时,生活的老街上有蜡梅树的人家真不少。记得有户人家,门前有棵枝干粗大的老蜡梅树。每到冬天,光光的枝丫上就会爬满密密的花蕾,过不了多久,满树的金黄剔透,“那样的热热闹闹,而又那样的安安静静”,清冽的香气浮动在空气中,吸上一口,似乎五脏六腑都染上了幽香。

踏雪寻梅,漫天的纷纷扬扬中,寻找那遗世独立的梅花,自古就是雅事一件。读过《红楼梦》的人,一定忘不了妙玉请宝黛喝茶的细节,喝茶的杯子是古玩奇珍,泡茶的水竟是五年前收藏的梅花上的雪水。想来,五年前的玄墓蟠香寺中,开着的也是蜡梅花吧。那淡雅的黄色似温暖的小火苗,静静映照着一颗孤独的心。轻轻收集着花瓣上的雪,慢慢放进鬼脸青的花瓮中,等着有一天,有人来品尝这杯雪水茶、知音水。然而,世间总是知音太少,聪明如黛玉也以为是“旧年的雨水”,那怡红公子又怎懂得这槛外人的心事?“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那些高远孤苦的忧伤只能与一树寒梅悄然相对。

幽州台上,陈子昂曾发出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叹。我们也许没有林逋梅妻鹤子的决绝和勇气,但一生中的雪落花飞,谁又能全部看见呢?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天地之间,谁又不是一剪孤独的寒梅呢?

直到放假,小径旁的蜡梅也没等来一场雪,雪总是可遇而不可求啊。而我,等到了花开,那一朵朵生动的金黄,让我看了又看。

脑海里浮现马林·索雷斯库的诗句:“所有的事物,我都要看上两遍。一遍让我欢欣,一遍令我忧伤。世界完美地闭合,在两页封面之间。那里,我聚拢起所有的事物,并将它们爱上两遍。”在梅边,我也爱它两遍——一遍,因为喜欢,一遍,因为懂得。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金湖县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31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