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解决区域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根本之策是将更多的学校办成优质学校,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的学校。

区域教育的“奋进之策”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余佑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教育领域,不平衡的突出表现是区域教育之间。如何推进区域教育变革,提升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进而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区域教育主管部门面临的重要使命。

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同频共振

开展“建党室、亮党旗、学党章、佩党徽、上党课”和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创建活动,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积极探索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的最佳结合点,打造“党建+质量”“党建+队伍”“党建+文化”“党建+安全”等特色品牌;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班主任年度全员培训、学期案例评选、月度主题论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从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出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提升的认知能力、与人交往的合作能力、面向未来的创新能力、奉献社会的发展能力,帮助学生迈好人生的每一步;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既着眼本土,让学生从小了解家乡、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培养家国情怀;又要放眼世界,让学生走向更广阔、丰富的世界。

城镇学校和乡村学校携手发展

解决区域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根本之策是将更多的学校办成优质学校,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的学校。以“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深化城乡教师互动交流,实现教师队伍县域内统管统用、合理配置、按岗聘任、有序流动,促进城乡教师资源高水平均衡配置;以城乡教育共同体和集团化办学为载体,通过“城区品牌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农村小学”抱团发展,切实发挥城区优质教育示范、引领、帮扶、渗透作用,打破城乡教育相对封闭的发展格局,构建城乡一体教育资源共享共融机制,形成教育资源交流同步、教学研讨同步、教学质量检测同步、教师素质提升同步、大型活动开展同步的帮扶格局,整体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基础教育和职特教育均衡发展

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农村生源流失严重的学校开展小班化教学研究,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在初中开展分层走班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得”和“学有所成”;在普通高中积极适应新高考改革,强化选择性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建立多形式的“学校—企业”一体化招生培养机制,积极推行“做中学”“理实一体”等学习方式,积极开展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等实用技能培训,倡导并培育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高度重视特殊教育,着力构建以培智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让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