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任何一种教育,究其终极目标,都要指向“人”,指向人的核心素养形成。

从课堂走向教育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刘凤军 来源:中国教师报

高效课堂从最初的零散学校探索到如今全国各地区域性推进,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那种“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的学习场面,已不再是个别学校的专利,而成为许多区域性的课堂教学的常态。如果说,十几年来基础教育发生了许多改变,促成其改变的根源,高效课堂功不可没。众多的中小学教师在这样的课堂找到了作为教师的良知和尊严,无数的孩子在这样的课堂发现了独立的自我。

然而,关乎孩子成长的任何一个教育元素,我们都要不断地反思与探索,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怎样可以做得更好。高效课堂亦是如此,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在课堂上,会有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非确定性探究问题,一个真正有智慧的孩子更多的是表现在对这些非确定性问题的思考上,而绝不是死记硬背一些定理公式、地理位置、历史年代和古诗词中的平平仄仄。课堂教学的重点是促成学生对这些非确定性问题的思考和探究,学生的成长是自己对知识的体悟不断升级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对这个世界理解的先验系统,我们引领学生学习就是触发他们不断地完善升级这个先验系统的过程。同理,知识、方法、技巧并不需要我们帮助学生总结归纳,我们只是从“人”的角度触发学生去思考、去发现而已。

佐藤学先生在《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中提到:“活泼热闹的,一个接一个的教学活动就是好的教学的‘主体性’神话牢牢地捆住了教师的手脚。”基于这种课堂教学现象的认识,我们看到了课堂的繁华,却忽视了高效的学习有时需要沉心静气;我们关注了课堂学习的表象,却忽视了对表象下深层次的探究;我们过多关注了课堂的操作技术,却忽视了作为完整个体生命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区域教育更多的是追求花园中花团簇锦,而缺少对每一种花草生长规律甚至生命基因的深刻认识和尊重。

任何一种教育,究其终极目标,都要指向“人”,指向人的核心素养的形成。每一位教育者不仅要通晓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和课堂操作技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一名合格的专家,还要努力成为一位哲学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成为脑科学专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因材施教,才能让学生感悟到学习的兴奋和张力,感受到精神绽放的幸福和快乐。加强区域内每位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修养,加深对“人”的认识,对“学习”的认识,对“我”的认识,是区域教育掀起新一轮课堂革命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河北省迁安市教研训中心副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