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行政部门 何为?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孙民云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发展中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应该用何种方式推动区域教育发展?不同的选择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近年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强势推动教育改革时有耳闻,但不乏黯然收场者。这其中,既有真诚希望改变教育现状者,也有急功近利者。

教育变革的出发点应该是基于学校的现实,需要立足于学校自身的土壤,如历史积淀、教育现状、教师队伍状况、生源、所处社区资源等,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哪怕在同一个区域内,也不可能有完全一样的两所学校,简单的经验复制不可能包治百病,甚至有害肌体,一刀切推动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然而,基础教育存在诸多根深蒂固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不思变,教育就没有出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推动教育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引领教育变革;又要有敬畏感和责任感,避免因急功近利而蛮干。如何有所为?我们选择了这样一条改变之路:固本强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有能力应对教育挑战的师资队伍,通过校长和教师的改变实现教育的改变;引进多方教育资源,打开校长和教师的视野,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机会,也给他们选择的权利,顺势而为,推动学校教育变革。

2018年1月7日,“海峡两岸教育戏剧研究高峰论坛”在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开幕,两天时间里学术报告、研讨课、工作坊精彩纷呈,可谓“教育戏剧”研讨的一场盛宴。事实上,“教育戏剧”只是海沧教育改革的冰山一角。从2012年我们接触到“教育戏剧”这个概念后,就有了相关师资的培养,推动“教育戏剧”引领教师、校长、学校多元发展。

在海沧,许多教学改革都是这样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没有步调一致的全区统一模式,没有行政强势推动,没有与学校评价、奖惩挂钩。引进某种教育项目,从校长、教师培训开始,从一部分人、几所学校试点起步,既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推动,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这几年,海沧教师培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每年确保教师工资总额2.5%的培训经费落实到位,以“滋养·激活·奉献”为培养理念,贯彻“全面·全员·全程”培训原则,每年组织全区近三分之一教师赴高校和教育发达地区培训,培训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做到各级各类培训全覆盖。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发展理念。我们引进“指导自主学习”理念,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广规范汉字书写,引进“教育戏剧”,等等。

海不择细流而成其大,将各方资源引入海沧,为校长和教师打开更多扇门,但要不要走进去?交由学校选择。教育行政部门在思想引领、资源引进上必须做积极的主导者,而在具体的事务中更多时候应该隐身,站在学校后面,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理想的教育不是一片整齐划一的“速生林”,而是通过精心引种、修复、培育,造就具有地域特色的教育“热带雨林”生态,生物种类丰富而繁盛,具有良好的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