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级教师谈教学·朱 婷

梦想教育在课堂发生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什么样的课堂是好课堂,相信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好课堂既要高效又要有趣,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课堂。

我们学校在2016年形成“梦想教育”框架,作为学生们的“护梦者”“筑梦人”,教师必须去发现每个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们以研究者的心态去研究、观察,从理性的角度去帮助学生“识梦”,从助力的方向引导学生“筑梦”,因势利导助推学生“追梦”,为每个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

学生们的梦想千差万别,如何像呵护早晨的露珠一样呵护他们的梦想,是学校在低年段“识梦”阶段的思考和实践。我们利用学科教学,在各个学科努力唤醒学生的梦想意识,碰落梦想的种子。

低年段的课堂中,教师设计各种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最大程度发展个性,激发他们的各种梦想。一年级美术超轻黏土制作课上,学生在搓、团、粘、切、捏等技能展示中,有的建造了动物园,自己充当小园长;有的勾勒了海底世界,为各种海底生物提供温暖的居所;有的把想象带到了太空,小小宇航员就此启航……在二年级,教师赖琴华指导学生完成“共享作业”:以小组为单位“每人一天、每天一读、每读一记”轮流完成,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杂志的小作家;科学课上,教师以开展主题交流会的形式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交流收集的科学常识,探讨有趣的科学现象,以此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让他们喜欢上科学课,为他们的科学梦想打好基础。

低年段的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享受着梦想教育带来的自由和快乐,千差万别的梦想从这里诞生……

经过低年段的唤醒,学生心中有了多颗“梦想的种子”。到了中年段,我们希望通过课堂体验让学生掌握“三种能力”,即获得信息的能力、理解分析信息的能力和思考判断信息的能力。学生能将知识和经验整合起来,综合处理后得到自己的观点,从低年段不断找梦的过程渐渐过渡到确立梦想的方向。三年级教师在创意写作综合实践课上,设计出有趣多样的教学活动,其中教师饶淑华组织学生吹泡泡、拔河、做凉拌菜。每周让学生上交一篇精品作文,每月给学生出一本自己班级的成长杂志……教师从学生的问题和兴趣出发,激发学生想要成为作家的梦想,让学生在活动中掌握学习方法,形成对身边世界的兴趣,以及多元学科不同领域的综合运用能力;在四年级的新闻播报综合活动中,教师吴勤耘为培养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意识,种下向往当新闻人的梦想,在班级开展“听、记、说、议”活动。课堂上,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写作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帮助学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梦想方向,我们还利用一些科学量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梦想愿景统计,明晰每个学生的优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师、家长与学生的“三方会谈”,帮助学生科学树立适合自身发展的梦想,并用“梦想愿景板”的形式将其记录下来,装入学生的“梦想档案袋”,伴随学生的一生。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洪都小学副校长、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