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说新语

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汤赛南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件小事,始终萦绕在我心头。

前几天天气比较寒冷,天快全黑时,我走进学校,看到三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一位30多岁的女老师,一边埋头批改作业,一边让一个男生坐着默写英语单词。

我一进入办公室,学生就发现了,我立即以手势和眼神暗示:我与你的老师是熟人,只是不想张扬、不想打扰。学生将信将疑地配合了我。几分钟过去了,如果不是我喉咙发痒,忍不住咳出声来,女老师一点都没有发觉有人进来。

认识胡洁老师已有8年了,早就知道她敬业爱生,但这一幕还着实打动了我!后来才知道,这几年胡洁家中多有变故,可是她一概不向他人和学校诉苦,谢绝学校和同事的关照。在如此艰难的时期,反倒课愈讲愈好、工作愈来愈负责,全过程、全方位、不遗细节地做到了教书育人、以德育人,是学生们难得心服口服的一位好老师!

走出学校,脑海里浮现着胡洁老师些许沧桑的脸庞神情,心里不禁地想,这种如此看重教师工作的责任、爱生如子的画面,此刻在这个城市的学校里,不知还有多少?而相反的情形,是不是也依然存在?就在此刻大街小巷的夜色里,有多少师生出入五花八门的补习班,学生忙着补课,走在街上内心充满着别扭,而补课的教师,有的较忐忑,有的已麻木,有的还颇以此为“骄傲”……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急人民所急,直面社会现实,对教师的地位、待遇、素质、表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少人认为教师只要能把课讲好,就可以了。这是很低的要求吗?其实能够真正长期把课讲好的人,一定是对学生充满大爱、有情怀的人,一定是有自己教育人生坚定追求的人。只有这样的教师,才有可能拒绝诱惑、远离晦财;只有这样的教师,才会确立自己正确的教育信仰,矢志不渝、孜孜以求;只有这样的教师,才会把学生和学校放在心怀,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书育人事业放在心怀,把生自己养自己的家乡和给予自己安乐、尊严、幸福的国家放在心怀。也只有这样的教师,才有可能成为德艺双馨的教师,成为学生心悦诚服、家长内心敬佩、社会普遍敬重的教师。

做有情怀的教师是幸福的,尤其是做学生愿意信你、服你,愿意受你影响感召、愿意效仿你做人做事的教师。因为遇到你,他们选择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和道路,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因为遇到你,他们一生无论发生什么变故,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始终向上向善,做一个有正确人生信仰、有挚爱人间情怀的人。

我想,这就是师者情怀的微言大义。

(作者系江西省教育厅原总督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